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05 1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11日至11月25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央台办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1月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央台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办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履行职责使命、落实深化改革要求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为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把中央巡视反馈情况的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台办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的重大举措,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通过巡视整改,推动中央台办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办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审议通过《中央台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班子其他同志为副组长,机关各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五个工作组,专职负责整改落实具体工作。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亲力亲为做好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督促检查。其他办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办领导班子先后12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每周、每月例行办务会套开,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跟进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指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主管办领导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详细了解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督促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整改落实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逐条逐项分析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推进、落实整改工作。

  三是聚焦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根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我办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讨论基础上,形成《中央台办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分工方案》、《中央台办巡视反馈整改台账》。分工方案和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进行细化,确定4个方面30项具体整改任务126项整改措施,明确每条措施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职责分工,细化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并根据驻部纪检监察组意见印发补充通知,聚焦整改实效,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印发的整改台账,带领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整改措施落实,每周形成整改周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按期销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及时通报巡视整改基本情况,确保全办党员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充分了解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积极参与整改,有效开展监督。

  四是狠抓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巡视及整改工作期间,注重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将立足当下和谋求长远相结合,将巡视整改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建立统筹兼顾、相得益彰的长效机制。近期结合整改工作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先后制定修订完善了《中央台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等10余份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一套体系完整、覆盖全面、合适管用、具有台办特色、符合对台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用制度激发工作活力。

  五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提高整改成效。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根据《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了《中央台办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做好组织学习研讨、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对照检查等环节的准备工作。3月31日,召开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推动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主题,紧密联系班子成员自身实际,深入查找自身及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开得严肃认真,坦诚民主,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查找问题、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为我办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提高巡视整改成效构筑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巡视反馈意见,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并落实《中央台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对台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进展。

  二是坚持读原著、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落到行动,推动学习贯彻活动走深走实。

  三是坚持及时跟进学习。每周办务会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抓紧贯彻落实。集中巡视整改期间,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常委会议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每项具体工作中。

  2.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对台工作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对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和阐释力度,在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5名知名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系统阐释对台重大政策主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扩大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大政策主张对岛内的影响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大政策主张的研究,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度机制,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政策主张和对台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强化反“独”促统大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针对台海形势复杂变化,坚决反制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谋独”,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充分展示我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有力震慑“台独”势力。坚决反制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歪曲“一国两制”、升高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等倒行逆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勾连“台独”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力反制民进党当局借新冠肺炎疫情“谋独”行径,再次挫败台挤入世卫大会等图谋。引领岛内社会民众认清两岸关系大势,坚定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海外侨胞反对“台独”,支持祖国和平统一正义事业。

  3.积极履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办事机构职责使命。

  一是充分发挥决策参谋作用。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注重把我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转化为对台工作效能。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对台工作的组织、指导、管理、协调,有效推进工作,确保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组织指导作用。组织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指示精神。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创造更好条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指导各地对台工作机构抓好疫情防控涉台工作,做好滞留台胞返台有关工作。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的“11条措施”,对台资在大陆投资兴业给予更有力支持。落实落细系列惠台政策举措,引导台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达产。积极协助台企同等享受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推出的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推进化解涉台纠纷积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积极筹办两岸经贸活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持发展势头。

  三是充分发挥督促协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对台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多措并举做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积极解决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逐项予以解决。明确持居住证的台湾学生可向所在大陆高校同等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使用,推动各地银行落实台胞持居住证与大陆居民同等享受申领银行借记卡、信用卡待遇。

  四是充分发挥文化宣传影响作用。积极宣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加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增进对发展两岸关系的认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涉台工作。以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岸同胞携手战疫的生动事实,戳穿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歪曲抹黑大陆防疫工作的谎言,挫败其“以疫谋独”图谋。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日常监督比较薄弱,防范廉政风险不够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中央台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主管办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办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全面领导中央台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审议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中央台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关于贯彻执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的协调办法(试行)》,规范监督执纪程序。

  二是强化各级领导“一岗双责”意识。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办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中央台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均已参加支部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等,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面对面交流思想、手把手传授经验,对单位发展和党(总)支部建设进行调研和指导,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场听取部分党支部书记述职并作点评。分别约谈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督导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内部督导检查。抓好《中央台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执行,做好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将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内部巡视监督重点内容,进一步规范巡视反馈工作制度。

  2.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的重点、方式和措施,拓宽了政治监督的路径,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具体工作职责中。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机关纪委担当精神、增强监督意识,解决不敢监督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沟通会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制定《中央台办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分解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解决不善监督问题。机关纪委完善内部学习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加强研讨交流,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认真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党组)会商工作办法(试行)》、《驻部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并作为常态化自我检视重要内容。制定机关纪委书记与重点监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廉政谈话机制,了解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督促,上半年完成与3个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廉政谈话。

  修订完善《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清单》,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加大对重点岗位、重大事项及实施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印发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下运行,受到严格有效的监督。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纪律意识、防范意识,召开中央台办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通报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持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修订《中央台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结合台办自身实际,细化具体措施办法,增强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定期开展执纪审查自查工作,查找问题不足,及时纠治整改。加强对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的监管,督促各事业单位制定完善“三重一大”、投融资、财产管理集体决策制度,规范管理。制定和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的意见》等系列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确保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安全。

  四是加强巡视整改监督。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周督月报制度,动态报告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推动巡视整改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共同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3.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是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意识。加强对地方对台工作的服务与指导,努力为基层排忧解难。统筹安排办领导赴各地台办调研,看望慰问台胞台企。今年初,办领导分赴部分省市看望慰问台胞台企,到当地台办调研。建立健全与地方台办联系沟通平台,在秘书局设置专门窗口统一研究解决各省区市台办建议,及时为地方对台工作机构排忧解难。统筹规范地方对台工作机构管理,加强对地方对台工作的组织、指导、管理、协调,确保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对地方对台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通过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总结、刊发和推广地方对台工作经验做法。

  三是加强对台交流平台建设,提升对台交流质量和实效。积极稳妥推进两岸交流工作,加强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的指导服务。对各地建立的省级交流基地加强工作指导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海峡论坛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促进作用。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对台干部队伍还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集思广益议大事、管大局作用。优化主任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职能,提高政治站位和决策水平,将对台重点工作、党的建设、内部建设等涉及全局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议大事、管大局。年初以来,共计召开25次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等内容并研究部署我办贯彻落实工作,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召开形势务虚会和专题研讨会,梳理问题和难题,研拟具体工作措施。

  二是坚持发扬民主,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办领导通过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多措并举畅通干部表达意见建议的渠道。向广大干部职工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广大职工关切。各局、事业单位通过局务会、支部集中学习会、工作务虚会、局领导谈心谈话日等方式建立健全听取意见制度机制,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

  三是严格执行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有关纪律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中组部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

  2.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有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干部队伍结构调整,着力打造得力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二是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台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发挥示范效应,通过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驻外人员选派、扶贫挂职干部选派使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结果运用等工作,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是完善队伍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梯次。认真执行有关工作规划,从全局和长远谋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盘活干部资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梯次。大力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逐步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充分发挥激励作用。

  四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台办关于干部轮岗交流的意见等规定,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断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3.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中央台办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过办领导班子亲自听取和点评支部书记述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制定《中央台办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办法(试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指导,进一步激活基层党建活力。按照中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制定《中央台办机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方案》、《中央台办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具体措施》等文件,扎实推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工作要点,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点内容,坚持严管厚爱,增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中央台办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程序,抓好源头管理,确保队伍纯洁,强化遵纪守法意识。

  (四)关于“对上次巡视、审计等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常抓抓长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中央巡视组指出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纳入巡视整改台账,成立由办领导牵头的专项调查组,对重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督导整改落实。根据驻部纪检监察组督导巡视整改工作安排,梳理配合督导落实事项工作清单,坚持定期向纪检监察组报送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定期向纪检监察工委报送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中央巡视办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做好巡视整改调研督导,根据反馈意见,细化完善方案措施,进一步提高整改成效。

  针对下属个别企事业单位违规违纪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所涉企事业单位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运行暂行办法》、《规范主要负责人权力运行的实施办法》、《所属单位重大事项报告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我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4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的126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35项,长期整改87项,正在推进整改4项,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但这个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办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把管党治党责任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标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务会领学导读等形式,带动全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出台最新文件等,并按照我办工作机制部署推进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会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会重要讲话列入各级对台干部培训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自觉转化为对台工作的实际行动。积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会重要讲话宣传阐释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大政策主张的研究,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机制,有力推进全国对台工作。

  (二)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办事机构职责使命,推动对台工作扎实开展。切实发挥“组织、指导、管理、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性,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坚决遏阻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形势基本稳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大政策主张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任务要求,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举措,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逐步提供同等待遇。加强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更加坚决有力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办实施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我办《工作清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制度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中央台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增强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对台交往活动中的亲清关系,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对照《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项目清单》,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加大监督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纪律意识、防范意识,结合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对台干部队伍。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通过主任办公会议议大事,管大局,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建指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主任信箱”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回应和解决基层关切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办内制定的有关实施意见和措施,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振干部精气神,努力建设一支得力的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五)坚持问题导向不放松,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着力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有效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要严格对照台账,紧盯问题不放,坚持一抓到底不放松,确保所有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落实整改责任,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精准发力,进行“靶向治疗”,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条条显成效,着力构建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盘点整改落实情况,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持续跟踪督办巡视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3912292;邮政信箱:北京市2908信箱;电子邮箱:jijian@suremail.cn。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