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会长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11-06 20:3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张志军会长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6日,北京)

 

尊敬的刘结一主任,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举行历史性会晤,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空间,标志着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我作为当时的国台办主任,参与了会晤的筹备工作,亲历了整个会晤过程,会晤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此次会晤是两岸领导人跨越66年时空的首次会晤,意义重大,举世瞩目,是一个历史性的大事件。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并记录下这一珍贵的历史时刻。两岸领导人会面时紧紧握手长达80秒钟,既反映出实现这一历史性突破的来之不易,也充分回应了两岸同胞对这次会晤和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关切和期待。此情此景让中华儿女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今天,借此机会,我结合亲身经历对这一历史性事件谈一些体会和认识。

  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作出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局势新变化新特点,提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克难前行。推动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岸关系大局、审视对台工作形势而作出的科学决断和重要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国家命运、人民幸福的责任担当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深刻洞见。

  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是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体现。2008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恢复联系与沟通机制。这是以共同确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为前提的。在此基础上,两会举行了十一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解决了诸多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2014年2月,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在共同确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之后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双方及时就两岸关系形势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政策措施交换意见。在筹备两岸领导人会晤过程中,两岸双方都明确表达坚持“九二共识”的态度,也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处理敏感问题,对有关事宜作出妥善安排。可以说,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协商谈判就不可能恢复,也不会有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这样的政治突破,更不可能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

  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是推动两岸关系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构建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逐步形成了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两岸双方还通过务实协商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作出了合情合理安排。这些成果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始终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政治分歧、深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十分需要由两岸领导人通过面对面沟通对话、指明方向。

  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本着相互尊重和建设性态度,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就两岸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达成积极共识。两岸领导人都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沟通对话,扩大两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岸民众,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致力于民族复兴。这一重要共识,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基础、途径和目标,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是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两岸领导人通过对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回顾,尤其是对2008年之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重要成果的肯定,坚定了两岸双方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晤中指出,两岸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两岸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两岸同胞应该倍加珍惜和平发展的成果,彻底化解两岸敌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构建稳定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框架。当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对此,两岸同胞要团结一致,坚决反对。这为两岸同胞指明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对两岸关系行稳致远影响巨大。

  二是巩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两岸领导人在会晤时都谈到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年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马英九对“九二共识”历史事实也进行了回顾,明确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方对“九二共识”意涵表述的内容完全不涉及“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因为这是台湾现行规定所不允许的。这是两岸领导人对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确认,进一步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和台海和平稳定。“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也为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历程所反复证明。

  三是达成重要共识,深入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两岸领导人在会晤中同意双方采取积极措施、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融洽同胞亲情,促进心灵契合。这些共识为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协商谈判注入了新的动力。针对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晤中指出,我们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可以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发挥好各自优势,拓展经济合作空间,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对货物贸易、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也都表达了大陆方面的积极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善意和诚意。

  四是激发两岸同胞民族热情,凝聚两岸同胞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两岸领导人在会晤中都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呼吁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晤中指出,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相信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马英九也表示,两岸同胞应共同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这一重要共识奏响了民族团结振兴的主旋律,激励两岸同胞积极参与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了强大精神动力。

  五是彰显两岸中国人务实解决政治分歧问题的政治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不仅是习总书记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出发为两岸关系持续发展、为两岸中国人共谋中华民族光明前景指出的方向和路径。对于两岸领导人会晤时遇到的敏感问题,双方本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求同存异的精神作出妥善安排。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在新加坡举行会晤、见面时互称“先生”,是经双方事先商定的,表现出非凡的政治创意和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的务实态度。这一历史性会晤充分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尽管两岸之间存在政治分歧,但只要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就没有解不开的结、过不去的坎,就能通过对话沟通、平等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已经过去五年了。五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这一历史性会晤的过程和史实,能够深刻感受到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两岸领导人会晤标志着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成果来之不易,充分昭示了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完全能够不断增进互信、加强沟通互动,以善意消弭隔阂,以诚意化解分歧,以智慧凝聚共识,以对话解决问题,妥善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障碍,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但令人遗憾的是,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变本加厉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两岸交流,制造两岸对立,导致两岸关系动荡不安,甚至濒临险境。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从两岸关系曲折发展的历程中,把握两岸关系的历史大势,认清“台独”的本质和危害,与大陆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但逆流只能喧嚣一时,并不能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大势。两岸关系终将拨云见日,柳暗花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利益福祉、融洽两岸同胞骨肉亲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