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扎实推动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

2021-04-14 09: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中央台办深入贯彻落实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和中直管理局《关于中直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摆不足,解决突出问题,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绿色低碳观念深入人心,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聚焦责任落实,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中央台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刘结一主任多次在主任办公会议上就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逐项抓好落实。在全办培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要求加强对水电气管道线路日常巡查,防止跑、冒、滴、漏造成浪费。全办积极行动,迅速制定了中央台办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裴金佳副主任任组长的中央台办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逐项落实落细创建工作具体任务。办内各局、事业单位负责本单位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管理工作。

  明确创建内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

  中央台办从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绿色办公、实行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号召全办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要求全办各局、事业单位将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明确执行方案与具体节能措施,并指定创建工作联系人,狠抓责任落实。各局、事业单位响应号召,对标创建节约型机关要求,逐条细化创建工作内容,提交创建节约型机关具体措施,并以多种形式在本单位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学习培训。各单位下大力气抓住关键环节,落实具体措施,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健全了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了能耗、水耗台账管理,施行了绿色办公、无纸化办公措施,干部职工自觉崇尚绿色出行;二是加强了节约资源教育,推广了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做法,提高了人员节能常识和节能意识,杜绝了长流水、长明灯现象;三是垃圾分类形成自觉行为,光盘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细化责任分工,解决“怎么抓”的问题

  中央台办参照《中直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自评表》有关内容,将创建工作分成三部分来抓,一是各类能源资源消费、垃圾分类工作的台账统计、分析和管理工作;二是推进无纸化办公,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在全办鼓励采购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再生办公用品;三是对各局、事业单位节约能耗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组建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形式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抽查考核,确保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补短板、强弱项、抓成效。

  为促进工作,中央台办请中直管理局节能专家对节水、节电、节气措施提出改进建议,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专家建议,研究部署节能改进措施,在公共场所张贴了节电、节水宣传海报,以及随手关灯、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落实光盘行动等节能提醒标识,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习惯,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截至3月30日,中央台办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均完善了各自节约能源管理制度,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节能专题培训和宣教活动,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