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卅年坚毅行 一脉两岸情——纪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

2021-12-16 16: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今年12月16日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2021年第12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纪念文章。以下为文章全文。

卅年坚毅行 一脉两岸情

——纪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张志军

  今年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30年前,在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兴起的历史背景下,经党中央批准,对台商谈受权民间团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于1991年12月16日成立。30年来,海协会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努力践行“促进海峡两岸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宗旨,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致力于推动两岸协商谈判,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

  海协会推动达成“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协商谈判,不断为两岸关系发展筑路架桥

  作为现阶段大陆方面唯一受权与台湾方面接触商谈的民间团体,海协会承担着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重要使命。30年来,海协会坚持正确方向,维护协商基础,推进谈判进程,拓展商谈议题,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扩大双方交往、增进民众福祉、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协会成立后,立即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建立工作联系,着手处理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两会就如何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进行讨论。获得两岸双方授权后,经过充分协商,两会于1992年11月达成了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体现了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是双方对两岸关系性质的共同确认,确立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为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其后,“九二共识”从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政治基础逐步成为国共两党交往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两岸建立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九二共识”达成后,两会协商取得突破性进展。1993年4月,汪道涵会长与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广泛讨论了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各项交流问题。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以民间名义首次进行的会谈,推动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998年10月,海协会邀请辜振甫董事长率海基会代表团来大陆参访。汪道涵会长与其在上海进行会晤,并达成开展政治、经济等广泛对话等四项共识。

  1999年7月,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破坏了两会商谈政治基础。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推动“台独”分裂活动。两会协商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难以恢复,两岸同胞正当的权益和福祉受到严重损害。

  2008年5月,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历史性转折。两岸双方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5月下旬,两会相互致函,明确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此后8年间,两会举行了十一次会谈,陈云林、陈德铭两位会长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林中森先后签署了23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实施空运、海运、邮政等协议,实现了两岸同胞期盼并努力推动30年之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促成了两岸人员往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其后续协议,构建了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在众多领域建立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这些成果提升了两岸交流的制度化水平,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背弃了两岸协商谈判的前提和基石,海协会不得不中断了两会协商与联系沟通机制。五年多来,海协会始终坚定维护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系统阐述达成“九二共识”的背景、过程、内容和精神实质,阐明两岸商谈的曲折历程和经验启示,增进了台湾同胞对“九二共识”重要意义及两岸在此基础上开展商谈重要作用的认识和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一科学论断已被两岸关系发展实践所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就能建立互信,两会协商就能有效推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够得到充分维护。否认“九二共识”、破坏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势必出现停滞甚至倒退,取得的很多成果也会得而复失,直接损害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海协会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扩大两岸交往,努力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构建平台渠道

  海协会作为受权民间团体,在协商谈判之外,还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与台湾有关团体的人士开展联系与合作,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举办有影响有实效的交流活动,会同理事所在单位,为两岸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推动两岸交流往来发挥应有作用。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保持联系沟通期间开展的人员往来、直接推动的各项交流,在许多方面填补了两岸交流的空白,有效地扩大了两岸交往,提升和拓展了两岸交流的水平和领域,带动了两岸社会各界参与交流。2008年后8年间,两会加强交流互访,海协会共组织20多个交流团赴台交流,海基会有80余个交流团来大陆参访。这些参访活动涵盖经贸、司法、新闻、文教、灾区重建等两岸同胞关心、两岸关系发展需要的诸多领域,成为两岸大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还围绕两岸共同抵御金融危机、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主题举办多场座谈会和联谊活动,取得积极成果。经由两会渠道,两岸完成大熊猫、珙桐树和梅花鹿、长鬃山羊等珍稀动植物互赠,寄寓了两岸同胞相互之间的美好祝福,成为两岸交流的佳话。

  海协会广泛接触台湾农渔、少数民族、宗教、民间信仰、学术、工运、妇女、演艺等各界团体、基层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安排在大陆参访、开展交流。2001年至2003年,多次邀请赞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民意机构代表及其他政界知名人士、统派团体来访,就推动“三通”、改善两岸关系开展交流与对话。结合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纪念辛亥革命等重大活动,积极邀请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共襄盛举。据统计,30年来,海协会直接邀请、接待来访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近9万人次,增进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对大陆的了解,促进了他们与大陆各界的交流合作。

  海协会重视、支持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关心、保护台商正当权益。海协会领导经常到各地走访台资企业,介绍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政策措施,听取台商意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近年来,针对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海协会为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和寻找商机、拓展市场想办法、出实招,鼓励台商坚定信心,把握大陆经济发展脉动,扎根大陆持续发展,先后组织5批次台商考察团赴西部10个省区市和东北考察,为台商了解“一带一路”和东北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拓新的商机提供协助。

  海协会把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1995年起,通过与地方台办、有关高校及岛内团体合作,举办了560批次“中华文化研习营”,邀请5万人次的台湾高校学生来大陆交流,增加了台生对大陆的了解,增进了两岸学子的友谊。近年来,海协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改进“中华文化研习营”工作,扩大覆盖面,增加体验式交流内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

  海协会竭诚服务两岸同胞,认真处置涉台突发事件,为维护两岸民众正当权益提供重要窗口

  协调处理两岸交流交往中衍生的突发事件和具体问题,是海协会的重要职责。海协会充分发挥服务两岸民众的工作职能和紧急联络人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与台湾有关方面及民间组织联系合作,协调大陆有关地方和部门,处理了大量涉及民事纠纷、人员送返、急难救助、查证咨询、寻亲访友等事项,认真负责地处理并答复,为两岸同胞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提供了有效帮助。

  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指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各地台办的支持与配合下,海协会推动建立健全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涉台突发事件处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快速反应,妥善处理大量涉台突发事件和两岸民众急难救助事项,为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维护两岸正常交流秩序、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处置2009年大陆游客在台苏花公路遇难、2015年台湾复兴航空公司班机坠河事故、2016年“7·19”火烧游览车致大陆24名游客遇难等重大突发事件时,海协会充分发挥联系沟通、信息通报、组织协调等作用,及时为当事人及家属提供协助,并视情派出工作组协助开展工作。海协会与有关各方密切配合,经长达4年半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2016年成功解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号上包括台湾船员在内的26名人质,赢得两岸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灾害无情人有情。海协会在两岸重大灾害事件的处理中,与两岸相关团体携手援助,关心爱护两岸同胞,凝聚两岸同胞感情。2009年“莫拉克”台风在台湾中南部造成重大灾害,海协会积极为大陆各界援助台湾灾区提供协助,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用于桥梁、学校、公共活动设施的重建等。海协会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16年台湾南部地震、2018年台湾花莲地震等发生后与台湾有关单位和人士开展协助赈灾工作。两岸之间在重大灾害面前相互扶助,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

  海协会30年的开拓进取,谱写了海峡两岸中国人以对话取代对抗、以沟通化解歧见、以协商促成双赢的华彩篇章。海协会30年的耕耘,展现了我们心系两岸关系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诚挚情怀。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郑重宣示了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我们手上,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两岸统一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指导下,继续沿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指引的方向,坚持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海协会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利益福祉、融洽两岸同胞骨肉亲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