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7-22 07:3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刘结一

(2022年7月21日)

尊敬的陈吉宁市长,

各位嘉宾、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峰会由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充分体现了各有关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共同奋斗成长的高度重视。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两岸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0年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阻挠和新冠疫情影响,两岸交流面临更多困难。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愿望没有减弱,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停步,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和深化。盛夏时节,一系列丰富多样的两岸交流活动,已经或即将在大陆各地展开。

  上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2千多名台胞在线下参加论坛各项活动。在论坛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充分体现对台湾青年的关心关怀,对两岸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赋予这届海峡论坛特殊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他谆谆嘱托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历史高度,为两岸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团结广大台湾青年共谋民族复兴伟业明确了根本遵循。本次两岸青年峰会以“携手绘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两岸青年代表在峰会上发出“复兴有我”的倡议,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彰显了两岸青年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共同追求。

  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先进的中国青年始终是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和历史向前的有生力量。他们在觉醒中奋斗,在艰难中前行,书写了中华民族从衰落中奋起的英雄史诗。一百年来,历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历史大势,沉着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两岸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正当其时。在伟大祖国的广袤土地上,两岸青年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发挥聪明才智,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施展人生抱负。今天将为大家作主旨演讲的北京大学林毅夫院长,就是台湾青年投身祖国怀抱、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成就不凡事业的一个典范。深海“奋斗者”叶聪总设计师,为祖国载人深潜事业立下卓越功勋,正是因为伟大的时代为所有奋斗者提供了宝贵机遇。两岸青年生逢盛世,应当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上、在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伟大进程中,写下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学习、工作、创业,融入这片热土,实现人生梦想。在经济建设、科学研究、文化艺术、教育卫生、社区治理、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社会公益、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各项事业中,都有一大批台湾青年活跃在第一线。他们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与大陆青年共同书写着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篇章。300多名台胞荣获青年五四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许多在大陆高校就读的优秀台湾青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大陆勤勉奋斗的台湾有志青年,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两岸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民族复兴伟业的贡献者。你们用奋斗书写历史,历史必将记住你们的足迹。

  近年来,台湾青年在大陆探索、融入、奋斗、成长的感人故事越来越多。昨天,蔡奇书记与在京的部分台湾青年亲切座谈。几位台青代表生动讲述了来北京追梦筑梦圆梦的经历和感悟,都很有见地。有位台青说,来大陆多年,“了解到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大陆同胞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还有一位台青讲,两年多来目睹北京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看到“政府主导、社会协作、民众参与的多主体共同努力”,展现了“大国格局、制度自信、集体力量”。他们都表达了在大陆扎根发展、与大陆青年同行的信心决心,表示“复兴有我,要落在实际行动中”,“两岸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同心团结协作、共担历史使命”。一位台青表示,将“团结引导更多台湾青年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来”。这几位台青代表的肺腑之言,展现了时代的责任担当,表达了广大台湾青年的心声。

  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台湾青年来到大陆,与大陆青年和同事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齐心协力把家里的事情办好。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做好主业,与大陆同事多交往,扩大“朋友圈”,多参加大陆各地的交流参访活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加深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多向岛内的同学和亲朋好友介绍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希望更多在大陆台青做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故事,带领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认识大陆,与大陆青年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成长,汇聚起同心奋斗的青春力量。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把暖人心、办实事的工作做得更多更好更实,让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安心、事业顺心、生活舒心,让更多两岸青年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在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大道上携手奋斗、同心同行。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放眼未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澎湃向前。我们对新一代的两岸青年寄予厚望、充满信心。衷心希望两岸青年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完成统一大业为职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携手绘青春、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最后,祝2022两岸青年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各位青年朋友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