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勇毅前行 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台工作综述

2022-10-09 08:53 来源:《党建》

攻坚克难 勇毅前行 

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台工作综述

中央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不断强化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对台工作历史方位,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广泛团结、积极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全面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和改进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化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台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课题抓紧抓实,定期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履行职责,抓好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传达部署,推进年度对台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推动加强并及时研究、协调、处理重大涉台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要求,持续加强对台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全国地方台办主任培训班、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党建工作研讨班,开展全国对台工作系统表彰等方式,不断提高对台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对台工作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开辟国家统一理论新境界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我们党对台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就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最新理论成果,是70多年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升华,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理论、实践意义。

  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学习研讨,深化对台工作干部对总体方略的领会把握。组织撰写《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等权威读物,充分展示我们党推动祖国统一的光辉历程,增进广大台胞和人民群众对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认识理解,坚定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定力和信心。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台海形势复杂变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综合施策,坚决打击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发表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岛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军事演训,加大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军事慑压。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背后金主,促使岛内社会深刻认识到“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深刻揭露民进党当局假“民主”真“民粹”,“以疫谋独”、“以武谋独”,为谋取政党私利、不惜充当外部势力遏华棋子,无视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政治图谋和本性。


2022年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国台湾网供图

  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落实同等待遇,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制定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并持续落实落细。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许可的相关规定,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设立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新设立25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300多名台胞荣获地市级以上青年五四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称号。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创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环境。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据统计,2021年两岸贸易额达3283.44亿美元,同比增长26.0%,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

  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两岸交流合作发展态势。持续办好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海峡青年节、“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等主题广泛的两岸品牌交流活动,确保两岸同胞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2021年,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第13届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民间交流活动近800场。

  两岸各界对话协商迈出重要步伐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明确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与台湾各界人士代表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主题开展对话协商,就巩固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和平统一、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等发表共同倡议。新党公开发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倡议。

  先后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青年和学者等各界人士举办论坛和研讨交流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团结引导包括与会人士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历史大势,携手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同致力于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感染更多台胞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安排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湖北台胞返台,精心救治在大陆确诊的台胞,统筹安排在大陆台胞和岛内临时入境台胞接种疫苗,全力支持台企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持续同岛内同胞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资料,促成BNT新冠疫苗复必泰入岛,通过各种渠道协助海外台胞抗疫。广大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大陆抗疫工作,踊跃捐款捐物,台湾医护人员毅然投身抗疫一线,台湾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最美“逆行者”。两岸同胞亲望亲好、守望相助,丰富了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党百年庆典热潮和祖国发展成就激励下,台湾同胞加深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认识,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大陆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岛内爱国统一力量自发举办庆祝活动,台胞踊跃参加“七一”、国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等活动,台商台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岛内民众特别是青年对民族复兴、国家统一与自身福祉的关联认识加深,一些台胞公开发出“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祖国我爱你”等时代强音。


在大陆居住的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8月31日,19.8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逾47万剂次。图片来源:新华网

  维护稳固国际社会一中格局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国际涉台事务,广泛做国际社会工作,坚决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坚决遏阻台湾问题“国际化”,持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同台湾提升实质关系,坚决有力同有关国家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挑衅行径作斗争,向国际社会宣示我捍卫核心利益的坚定立场。习近平主席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和通话中严正表明我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划出红线,提出警告,要求美方慎重行事,清晰传递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能力。针对美国个别政客赴台窜访,我们采取一系列坚定有力的反制措施,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惩戒,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嚣张气焰。

  坚决挫败民进党当局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仅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及其活动的图谋。先后与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尼加拉瓜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