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2 10: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22年11月16日,中央台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主持会议并作总体发言。办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章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的丰富政治内涵。党的二十大主题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亮明了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突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强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郑重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突出强调团结奋斗,对新征程上坚决维护全党团结统一,形成共创强国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的针对性要求。大会主题对我们有深刻的实践要求,吃深吃透党的二十大主题,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党的政治立场、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伟大精神,并贯彻落实到我们的思想武装上、精神状态上、工作成效上。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一要把握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二要把握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三要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深刻领悟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在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中深入领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联系中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解决台湾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对台工作最根本的保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关键的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启示是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最鲜明的特征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特别是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同时也要认识到,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使命任务更加吃重,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办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要求,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在全年迎接服务二十大、提前部署各项举措、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4个阶段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指示,把全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见诸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带动全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对党的二十大对对台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拿出落实具体方案,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的各方面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