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9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27 11: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691号提案答复的函

 

曾鲁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中小台企破解疫情困境的提案》收悉。您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陆台企尤其是中小台企的经营困难状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的工作建议符合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与我办和有关部门下一步工作方向高度契合,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并积极吸收。经商银保监会,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中小台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中小型台企融资便利性

  我办会同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研究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包括在“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11条措施”中列入多条措施,如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或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台资企业可向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申请担保融资等服务。我办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续签融资合作协议,为台资企业扎根大陆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协调中国银行业协会台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向会员单位(大陆所有台资银行)发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优质高效快捷的金融举措助力大陆台胞台企返岗复工复产”的倡议,大陆台资银行在加大信贷支持等方面予以积极响应。

  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部署,持续推出各项务实有效措施,不断优化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目标,不断深化对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是推动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明确提出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增”目标,其中对国有大型银行明确提出全年增速不低于40%的目标。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层层分解,狠抓落实。二是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有较大幅度下降。三是用好监管评价“指挥棒”抓实考核督导。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目标,对提高首贷户、续贷、信用贷款数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敢贷、愿贷、能贷机制等要求设置专门指标,督促商业银行优化业务结构,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确保疫情以来各项稳企惠企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四是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今年3月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给予困难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今年6月30日,并要求对于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五部委于6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将上述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今年5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八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安排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续贷贷款纳入正常类贷款,并要求进一步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以上政策均适用于在大陆的台资中小微企业。

  二、加强各项惠台政策宣导,力保实施效果,提高政策适用性和连贯性

  包括“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11条措施”在内的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以来,我办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抓好落实执行工作。我办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召集有关主管部门,就相关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今年5月下旬以来,我办经济局配合发展改革委港澳台办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和对台工作部门联动落实落细“11条措施”。我办组织有关部门到昆山等地举行现场交流会,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就各项措施落实情况、面临困难、下步建议等进行深入交流,鼓励有关部门和地方相互借鉴好的做法,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我们将继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并持续加强督导,统筹兼顾好地区之间的平衡,努力打通各项措施落地生效“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面向大陆台胞台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11条措施”宣介和落实,指导各地台办积极帮助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各地区各部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发挥台企在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落实我办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支持台商台企融资合作协议,支持更多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直接融资,支持昆山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缓解大陆台企融资难题。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