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金融政策法规举要

2012-11-19 14: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一)《对台湾地区贸易管理办法》与《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的管理办法》是什么关系?基本内容如何?

  1993年9月25日,为了规范大陆与台湾地区间的小额贸易,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的管理办法》。随着两岸贸易的日益扩大,为维护海峡两岸正常的贸易秩序,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2000年12月29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进一步制定了《对台湾地区贸易管理办法》,该办法适用于大陆与台湾地区间的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并就如何健康开展对台贸易作了规定。

  (二)台胞如何在大陆依法开展对外贸易活动?

  为了发展对外贸易,维护对外贸易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1994年5月12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本法对开展贸易活动的方方面面都作了详细规定,海外台胞可以发挥优势,依法开展对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