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如何报考证券业者资格

2008-05-05 10:19 来源:厦门网

  时间:10月24日 12:16

  咨询者:台胞简先生

  我是台北县人,熟悉证券业。有消息说,台湾有中介机构组团到大陆参加证券从业人员的资格考试,获得证照以后,就可以应聘到大陆做证券业的工作了。能不能帮忙了解一下,如果是自己一个人,怎么报考?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大陆股市蓬勃发展,台湾证券金融业人员为了转向大陆市场发展,掀起一股考大陆证券从业人员证照的热潮。台湾第一个参加考试团已赴大陆并于21日完成考试。24日,在厦门的台胞简先生给本刊打来电话,询问台胞怎样报名参加大陆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就此问题,记者特请厦门市证券业协会给予答复。

  厦门市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甘爱国说,根据《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办法》的有关规定,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统一负责,确定报考条件、考试时间、地点等情况。上述两个规定虽然没有具体写明台胞是否可以报考,但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办法》所载“本办法由协会负责解释”,经咨询,中国证券业协会答复:境外人士可以参照此办法报考并获得资格,自然就包括台胞在内。报考对象的基本条件是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等三条。 

  甘爱国说,大陆今年举办4次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其中,第三季度举行的这一次是全国性的考试,在包括厦门在内的40个城市同时开考,其他三次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城市举行。北京还试行随报随考办法。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可登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按照要求报名。

  他说,考生可以自行选择任一个考点参加考试。在厦门的台胞从网上报名以后,可以就近在厦门考点参加考试。20日、21日两天的全国性考试,厦门考点设在厦门华厦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两个地方,报考的人员3000多人,其中就有一些是台胞。受中国证券业协会委托,厦门市证券业协会负责厦门考点的巡考,监考。

  另据查询,考试科目分为基础科目和专业科目,基础科目为证券基础知识,专业科目包括: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参考科目。通过基础科目及任意一门专业科目考试的,即取得证券从业资格,并可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请执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