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推动出台采信第三方检验机构结果管理制度 便利台湾商品输往大陆

2019-12-11 17: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2月11日国台办“26条措施”专题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 “26条措施”中第11条提出,“为推动台湾输入大陆商品便捷快速通关,支持两岸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发展,海关部门正研究制定采信第三方检验机构结果管理制度。”请问这项管理制度预计何时能够推出?制度的推出将对台湾输入大陆商品通关带来哪些便利?

  参加记者会的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陈斌华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台湾输入大陆的商品便捷快速通关,支持两岸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发展,大陆海关正在加快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研究制定采信第三方检验机构结果管理制度。

  陈斌华表示,目前采信制度已经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大陆海关将根据意见进一步完善并尽快推动出台。条件成熟后,符合要求的台湾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可被大陆海关采信。

  陈斌华指出,这项制度实施后,大陆海关将降低来自台湾相关商品的查验率,进一步提升台湾输往大陆商品的便利化水平。同时将助推两岸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的发展,台湾有关检验检测机构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检验检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