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体育措施“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谋实惠”

2019-12-25 17:0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2月25日国台办“26条措施”专题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此次“26条措施”中,第25条和26条涉两岸体育交流,请说明这些惠及台湾体育界措施的相关考虑和主要特点。

  受邀与会的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应询表示,体育是科学求实的事业,体育人有崇尚实干的作风,两岸体育界有务实合作的传统。此次惠台体育措施也凸显了务实的特点,体现了“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和“谋实惠”。

  一是重实际。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尤其是体育产业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将在大陆举办,这为两岸体育融合发展和共同进步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充分考虑两岸体育发展实际和交流合作现状,特别是考虑到台湾体育界实际需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惠台体育措施,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出实招。着眼于台湾体育界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以及台湾运动员更好实现个人发展,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和专业人士来大陆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和协助。

  三是求实效。这些举措力求为台湾体育界提升整体水平和个人发展空间,从而在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必将推动两岸体育交流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四是谋实惠。惠台体育措施的出台,特别是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职业联赛,申请运动技术等级证书,报考大陆体育院校,在备战大型赛事方面享受主场之利等,将为台湾运动员和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台湾体育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