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台办解读“江西惠台60条”:回应诉求 特色凸显

2018-08-22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8月21日电 (记者 刘占昆)江西省台办21日面向各地市台办主任、台协会长及台商台胞专门召开会议宣讲“江西惠台60条”有关情况,江西省台办主任邓保生从四个方面解读了“江西惠台60条”的亮点与特色。

  今年2月28日,国台办和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出台了31条具体惠台措施,得到广大台胞台商的欢迎和拥护。本月8日,江西也正式发布了《江西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简称“江西惠台60条”)。

  江西省台办主任邓保生在会上表示,江西是全国第一批次落实“惠台31条”的省份之一。江西省实施办法共60条,其中33条涉及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本省企业同等待遇,27条涉及逐步为台胞在江西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本省居民同等待遇。

  “这既体现了‘惠台31条’精神,同时也较好展现了江西特色。”邓保生说,这主要体现在回应诉求务实、新增措施较多、江西特色凸显、服务力度加大等四个方面。

  ——回应诉求务实

  针对座谈调研中台胞台商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给予回应,对在赣台胞子女就学、医疗服务、电子台胞证使用等一些突出问题给予明确和优惠。比如台湾学生在江西就学由省、市、县(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享受所在地学生入学同等待遇。台湾学生参加江西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享受优惠加分政策。今年有15位在赣台湾籍学生享受到相关政策实惠。在江西的台湾同胞及其家属享有与江西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并开辟绿色通道等等。

  ——新增措施较多

  对照“惠台31条”细化措施36条,结合江西实际情况,江西有22家省直部门主动增加了24条措施。比如在吸引人才方面,台资企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纳入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双千计划”申报范围,符合条件的推荐省级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项目支持。拓展市场方面,支持帮助江西台企出口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开拓国际市场等。

  ——江西特色凸显

  比如,江西定期结合“精准服务台企月”等活动开展“百家银行进千企”金融定向帮扶台企政银企对接会;将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纳入“江西名牌产品”认定范围;帮助江西台企采用赣欧班列运输出口货物。

  ——服务力度加大

  内容更加务实详细,操作性、服务性更强,既强调为台胞台商台企服务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又在台胞关注的一些措施上有较大的政策性突破。服务方面,在营造税收经营环境、开辟环评绿色通道、设立江西涉台商事仲裁中心、缩短审批报批时间等措施上下功夫。比如为方便台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邀请台商参与江西国企招商引资专项活动,每年筛选重点项目向台商推介等。政策突破方面,比如对台胞购房资格、“五险一金”等方面有了新的明确。

  邓保生表示,江西全省台办系统将抓好学习贯彻,确保中央“惠台31条”和江西省“惠台60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每项措施真正落地见效,让台胞台商及时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