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16条政策的解读

2018-07-03 15: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6.关于鼓励台湾同胞参与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台湾文化艺术界团体和人士参与大陆在海外举办的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节)、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参加“中华文化走出去”计划。符合条件的两岸文化项目可纳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

  去年春节前夕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这个文件既是顶层设计,又是传承发展的任务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抓手、发展有路径,取得了实际成效。在《意见》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各部门已着手推进了一些重点项目,有的项目已有两岸文化界人士合作参与,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各地不同层级的单位也在推进一大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仅是国家层面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程,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各级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都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形成中华儿女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格局。

  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台湾优秀艺术家和团体应邀来大陆参加中国艺术节、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合唱节、“相约北京”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摄影展等在大陆举办的国际艺术节庆活动。我们同样支持台湾文化艺术界团体和人士与我们携手赴海外弘扬中华文化。2017年,我们携手台湾美学机构和艺术家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分别举办《一花一世界——当代中国琉璃艺术展》《海上丝路——东方生活美学展》。2018年首次携手台湾文创机构和艺术家共同参与“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于春节期间在马耳他举办了“神来气旺——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年内还将在有关国家举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题活动。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球建立了35个中国文化中心,为了更好地给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提供内容支持,我们打造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欢迎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岸文化项目纳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通过中国文化中心的广阔平台,携手台湾同胞共同讲述中国故事,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形成共谋民族复兴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