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25条政策的解读

2018-07-03 16: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5.关于鼓励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

  近些年来,两岸多种形式的基层交流合作方兴未艾,两岸有关社团和青年学生交流涉及扶贫、支教、公益等活动也越来越多。两岸交流更多地走进基层、贴近民众,让更多的两岸基层民众受益,这种发展趋势进一步体现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两岸一家亲”。这次相关政策出台体现了鲜明导向,大陆有关地方和部门近年来也已开展了一些先行先试工作。例如,厦门市海沧区公开招聘35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民政部2017年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的通知》中,将“两岸农村社区发展经验融合”纳入大陆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验内容之中,鼓励各地加强两岸农村社区建设交流,积极支持台胞参与大陆居住地农村社区建设。下一步,大陆有关方面和有条件的地方将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支持两岸交流更多地面向基层,鼓励台湾同胞参与大陆的扶贫、支教、公益和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