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中心组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十六大报告

2002-11-08 00:00 来源:

  中央台办中心组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十六大报告

  11月8日,举世瞩目、万众期盼的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央台办中心组成员于当日下午召开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讨论了江泽民总书记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十六大作的报告。在座谈会上,大家畅谈了学习心得,抒发了对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

  大家一致认为,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江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篇充满了创新精神,全面反映全党全国人民的心愿,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大家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国家面临着国内外大好的发展形势,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提高。报告科学地作出了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愿望。这对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党有信心,我们的国家有信心,我们的民族有信心。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必将在党的领导下,沿着十六大指引的道路,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造就新辉煌。

  大家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报告的灵魂,报告全篇贯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江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总结出了十条经验。这既是党中央率领全党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的实践总结,又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这十条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党理论上的一个伟大创造。大家联系一段时间以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研究以及实践经验,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光辉典范,是指导我们今后实现新世纪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今后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做到坚持“四个必须”,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以改革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上的纵深发展,深刻把握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辨证关系,闪烁着理论创新的光芒。“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是我们的工作不断取得胜利的指导思想。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产生重大的指导作用。

  大家热烈讨论了江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的论述,认为江总书记的论述既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又充分体现了策略的灵活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贯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对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谈到,十六大把“一个中国”原则写入党的工作报告,充分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全党的意志,在当前形势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具有突出的重要性;报告在我原有的政策立场上和谈判政策主张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其中包括:“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充分展现了我党在一个中国前提下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报告以大篇幅阐述了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信任和期望,同时强调决不放弃使用武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作为对台工作干部,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增强大局意识和紧迫感,深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不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做贡献。

  大家认为,江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在党建问题上,提出了新思想、新内容、新要求。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都是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现报告中提出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使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江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党员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这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战略思维能力,以身作则,带动全办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提高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大家表示,要在十六大期间认真收看有关十六大的报道,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把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

  200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