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缓和与改善的新契机——来自十六大的现场报道

2002-11-08 00:24 来源:

  两岸关系缓和与改善的新契机

  ---一来自十六大的现场报道

  新华社记者陈斌华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11月8日上午,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在报告的第八部分“‘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就如何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被舆论普遍认为充满新意、善意和诚意,为两岸关系的缓和与改善提供了又一契机。

  在深秋的北京,祖国大陆发出了两岸关系的新气息。

  两个“最大”与三个“可以谈”

  江泽民同志在简要谈及香港、澳门问题后,用了6段的篇幅来阐述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他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我们都坚决反对。这是一个中国原则“新三句”表述首次写进党的文献。

  值得关注的是,江泽民再度呼吁恢复两岸政治对话和谈判,并提出了“三个可以谈”。江泽民说,我们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地位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交换意见。

  对于台胞的愿望和权益,祖国大陆给予充分尊重。江泽民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两岸应该扩大交流交往,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实现两岸直接通邮、通航和通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完全应该采取实际步骤积极推进,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他具体阐述了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后台胞能得到的好处:台湾可以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不变,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不变,他们的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永享太平。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同胞可以同大陆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

  对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问题,江泽民明确地解释道: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图谋的。

  江泽民最后重申:中国人民将义无反顾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我们坚信,通过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在江泽民作这一部分报告中间和结束时,2100多名代表报以两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象征着报告代表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从六个方面理解贯彻

  对于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论述,十六大代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11月11日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进行了“解读”。他说,这一部分的论述对于今后对台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报告宣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包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实现直接“三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允许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陈云林指出,应不断加深理解和认真贯彻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形势主要特征的论述。我们要全面、正确地认识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增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

  二、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的论述。我们要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且将把打击“台独”等任何分裂行径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图谋得逞。

  三、关于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论述。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开展对话,进行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并且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四、关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论述。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体现了我们党对台湾同胞主流民意、台湾社会现状和台湾局势演变的全面把握。我们要切实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进一步扩大两岸各项交流,积极争取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开创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五、关于“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最佳方式的论述。党的十六大报告第一次阐述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给台湾同胞带来的好处。我们认为,“一国两制”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选择。

  六、关于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论述。它表明了我们党既有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不管台湾分裂势力用任何方式制造任何形式的“台独”事变,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予以粉碎。

  台籍代表听了舒服又高兴

  11月8日大会开幕式一结束,9名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就兴奋地议论起报告有关对台工作部分的内容。辽宁省台联会长孙桂芬说:“报告完全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好比春雨和风‘润物细无声’,真是入情、入理、入心。我听了是又舒服又高兴。”浙江省台联会长陈昭典说:“江泽民同志提出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这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们台籍代表听了尤其高兴。报告还对‘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作了清楚的解释,今后‘台独’分子别想再拿这个问题做文章了。”

  在随后几天台湾代表团的正式讨论中,“新意”、“善意”、“诚意”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3个词汇。全体代表认为,报告涉台部分富有新意,体现了党中央在祖国统一问题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充分展现了祖国大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善意和诚意,为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展示了光辉的前景,也为两岸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台湾当局应该把握良机,做出善意回应,使两岸关系回到对话、缓和、发展的正轨上来。

  台湾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统一,最有利于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最能够实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要不断扩大与台湾乡亲的联系,把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爱护传达给广大台湾乡亲,也及时地反映台湾乡亲的意见、建议、要求和愿望,沟通两岸人民的感情,增进共识和理解。

  11月14日,江泽民的报告获得大会批准通过。正如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此前在四川团所指出的,“这说明全党都很关心台湾问题,支持中央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和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代表了祖国大陆最广泛的民意。因此,台湾当局有必要做出认真、积极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