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认真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

2002-11-18 00:00 来源:

  中央台办认真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

  11月18日上午,参加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同志、副主任周明伟同志,向台办中心组传达了十六大精神,并于当日下午向全办处以上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传达了十六大精神和相关文件。陈云林同志在传达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提出了具体要求。

  陈云林同志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次大会受到了世界各国和国际舆论的关注和推崇,开得非常成功、非常圆满,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和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了新世纪全党的奋斗目标,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文献,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得到了大会的高度评价,受到了全体代表的由衷赞同和一致拥护。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全篇充满了创新精神,全面反映全党全国人民的心愿,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陈云林同志指出,报告科学地总结了十五大以来五年工作和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基本经验。十三年来全党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成就,靠的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大家在学习当中要牢牢把握这十条基本经验。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分阶段、有步骤的发展战略思想,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愿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必将发现这一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意义。

  陈云林同志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大家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首先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全体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陈云林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完成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次大会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这要求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特别是我们做对台工作的干部,更要提高警惕,警钟长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这样才能肩负党的十六大赋予我们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陈云林同志指出,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把实现祖国统一列为一个重要部分,这突出表明了我党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视。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的论述既坚持了原则坚定性,又充分体现了策略灵活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贯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对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对台工作干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深入理解报告的内涵和精髓,联系工作实际,按照十六大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增强大局意识和紧迫感,深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不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做贡献。

  陈云林同志要求,全办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各局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做好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工作,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做好表率;机关党委要做好系统的计划部署和周密的安排,在分专题、有步骤地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通读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对台工作实际,采用多种形式,全面把握、融会贯通。要把握好报告的重点,真正领会精神实质,包括大会的主题,十三年来的十条基本经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等。

  陈云林同志要求全办全体党员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据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扎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各局、各位主任都要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一月份,按十六大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部分的要求,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进一步落实十六大关于对台工作的要求。各局要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契机和动力,统筹安排,切实抓紧做好年底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今年的工作,为明年工作取得新的成就打下良好基础。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

  2002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