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

2002-11-21 19:22 来源:

  中央台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级党组织当前的中心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对台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

  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用十六大精神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对于确保社会主义中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始终保持安定团结和强大生机,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和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能否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证,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能否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全办党员、干部和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十六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效果。

  二、突出重点,深刻领会,全面准确地把握十六大精神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的说明。要在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原文、全面掌握基本观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既要从总体上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又要系统理解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紧紧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这一主题,深刻理解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的意义以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核心和本质;深刻理解十三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部署;深刻理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刻理解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论述,牢牢把握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在学习中,要紧紧把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精髓,通过学习振奋精神,深化认识,把握大局,明确方向,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三、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实际学习贯彻,真正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学习贯彻好十六大精神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总结本部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提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在总体学习和把握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着重学习掌握十六大报告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的重要论述。十六大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的精辟论述,高度概括了十三年特别是五年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重大变化和主要特征,提出了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宣示了我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论述既坚持了我党的基本原则立场,又充分体现了在对台工作上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指导思想,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我们要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做好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的总体思路,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理两岸关系的复杂局势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贡献。

  四、各级领导带头,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关键在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真正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坚持以处以上干部为重点,机关党委拟分批举办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处以上干部学习班,培训学习骨干,深化学习内容,推动全办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按专题、分阶段地进行,把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学深学透。要认真组织好十六大精神学习座谈会,联系学习、实践十六大精神的收获与体会,更加深入、准确地把握十六大精神。机关党委将通过组织辅导报告、专题研讨、论文交流等方法,交流学习体会,总结组织学习的做法,不断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引向深入。

  各党总支、党支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党办。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

  200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