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中心组深入学习 贯彻十六大精神

2002-11-25 00:00 来源:

  中央台办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11月25日,中央台办中心组再次召开十六大精神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大家结合近期来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的心得,畅谈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体会。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同志主持了座谈会。

  大家认为,十六大报告是一篇内涵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分阶段、有步骤的发展战略思想,体现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这一目标鼓舞和振奋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使我们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前景以及我们事业的未来充满着信心和希望,也激励着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大家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党以巨大的智慧和勇气提出“三个代表”,把这三把尺子交给人民群众,这是一种魄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举。作为对台工作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加强我们的党性修养,树立共产党员的模范形象,努力使自己在新世纪成为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

  大家认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总结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这种创新精神应当成为我们实际工作当中坚持与时俱进的典范。我们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根据对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

  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高度概括了十三年特别是五年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重大深刻变化和主要特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宣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报告深刻地论述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实现直接“三通”;“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允许台湾问题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些论述,既坚持了我们党的基本原则立场,保持了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在对台工作上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六大对台工作的精神,对于我们做好对台工作,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大家认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解决台湾问题也要靠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问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提升综合国力和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对发展两岸关系具有基础性决定作用。只有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增强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要紧紧抓住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创造和平安定的局面;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扩大两岸交流与往来,创造一个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陈云林同志简要总结了全办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情况,指出,党的十六大结束之后,我们及时分层次地向全办党员干部传达了十六大精神,迅速组织全办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并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在全办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下一阶段学习,要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领会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不断增强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陈云林同志强调,要紧密联系对台工作实际,不断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向深入。十六大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的论述,是中央根据发展战略,全面分析研究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与时俱进精神深入搞好调研工作,切实把做台湾人民的工作做深做细,落到实处。对台工作政治性、敏感性很强,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贡献。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

  200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