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举办党支部书记读书班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2002.12.2--12.6)

2002-12-02 00:00 来源:

  中央台办举办党支部书记读书班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12月2日至6日,中央台办机关党委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读书班。读书班学员集中精力认真研读了十六大报告、修改后的党章和《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观看了十六大辅导报告录象。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大家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收获,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进一步提高了对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党的十六大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全面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对于确保社会主义中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始终保持安定团结和强大生机,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和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能否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证,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能否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

  大家表示,要以这次读书班为起点,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使自己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根据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扎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理解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坚定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心和决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报告的灵魂。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十六大的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求全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三个“坚持”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一个整体。

  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首先就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贯彻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对台工作的各个方面去。

  (三)进一步理解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增强了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在学习中,大家着重结合对台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研究了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大家认为,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新世纪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中的论述是中央根据发展战略,全面分析研究围绕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论述既保持了我们党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对台工作上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既坚持了原则的坚定性,又充分体现了策略的灵活性。论述高度概括了十三年特别是五年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重大深刻变化和主要特征,宣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指导思想,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大家认为,对台工作必须掌握好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实现祖国统一的辨证关系。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的问题都要靠发展,核心是现代化建设。对台工作要从这个大局来考虑。解决台湾问题也要靠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问题。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扩大两岸交流与往来,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可以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和增强国际地位,有利于我们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将对推进统一进程发挥基础性的决定作用。这两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都紧紧围绕着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总目标。

  大家表示,作为对台工作干部,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与时俱进精神切实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对台工作政治性、敏感性很强,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贡献。

  (四)进一步认识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历史意义和现实要求,增强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大家认识到,要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我们的党建设好,至关重要。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总目标和总任务,概括起来说,是“四个一定要”的总要求,“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的总目标,以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项任务”,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五种能力”。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我们既要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要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几个方面的建设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大家表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党建工作,努力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认真总结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提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大家在读书班的学习研讨过程中,还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进行了积极探索。大家表示: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十六大精神的热潮

  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坚持以处以上干部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举办读书班、学习座谈、辅导报告、专题研讨、论文交流等方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分层次、有步骤地组织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同时带动职工群众的学习,力求学懂弄通。

  (二)要突出学习重点,全面准确地把握十六大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十六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国际国内形势、改革发展稳定、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外交国防、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十六大报告的主题,紧紧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学习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与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以及“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等问题。既要全面系统学习,吃透精神,又要抓住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坚持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六大精神的理解,做到边学习边贯彻。要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理论联系实际,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特别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做好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的总体思路,根据对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理两岸关系的复杂局势,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