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2002-12-26 00:00 来源:

  中央台办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12月26日,中央台办中心组结合对台工作实际,专题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同志主持学习。

  在座谈会上,大家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用发展的眼光、与时俱进的思维,认真分析了当前两岸关系局势。大家一致认为,“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这是党中央正确分析了十三年特别是五年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重大深刻变化和主要特征作出的判断结论,完全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我们分析台湾局势,不能割裂经济、文化、政治,僵硬地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些表面现象来判断总体形势,更不能仅从岛内最近两次选举的结果,错误地认为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感情淡漠,而产生悲观失望情绪。十三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为维护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打击“台独”等各种分裂活动,坚定地维护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贯彻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大力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创造实现直接“三通”的更为有利的条件;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打破了台湾当局“三不政策”;维护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态势,巩固了制约“台独”的外部环境。我强台弱的格局没有改变,台湾国际空间不断缩小。台湾同胞对大陆认同感增加,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日益增强。“台独”分裂势力不得人心。当前两岸关系局势正稳步地向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加大做台湾人民工作的力度,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大家认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和十三年的经验充分说明,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我们的党就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解决台湾问题也要靠发展,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问题。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服从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对台工作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正确处理争取战略机遇期和解决台湾问题之间的辨证关系。抓住战略机遇期,加速经济发展的步伐,加快提升国家综合国力,将有力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扩大两岸交流交往,加大做台湾人民工作的力度,创造稳定、有利的两岸关系,也为我们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十六大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大家认为,坚持与时俱进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对台工作也要坚持与时俱进,用创新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局势,既要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又要注意把握策略的灵活性。要研究和掌握对台工作的规律,在具体工作当中体现创造性,在发展两岸关系上要有新的思路,在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上要有新的举措,为促进祖国经济发展和实现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大家认为,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是中央依据国家发展战略,全面研究围绕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宣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八项主张,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要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实现直接“三通”;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允许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大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深刻理解十六大报告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

  陈云林同志强调,十六大闭幕后,大家经过认真学习,统一思想,精神振奋,正在全办形成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同志们对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在两岸关系上,我们既要看到有利于我的方面,也要看到台海局势的不稳定因素。对台工作仍面临着诸多挑战,解决台湾问题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各项对台工作。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相信经过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陈云林同志强调,我们党是一个拥有66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如何把党建设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如何做到执政兴国,切实发展经济,关键在于我们党能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政兴国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十六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总目标和具体任务,我们要结合台办的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机关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同时,要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切入点,提高台办机关党员素质,建设一支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陈云林同志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把十六大报告和中央近期召开的几个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明年的工作中。临近元旦、春节,大家要按照中央《关于做好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从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服务于改革稳定发展大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当前,特别要注意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各级领导要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了解群众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要组织好“送温暖”活动,把党的温暖、同志们的关爱送给困难群众。我们已筹集到一批款项,要派专人送去广河县,帮助贫困群众过好年。这方面中央领导已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和老干部过好节日。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

  200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