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总揽全局、与时俱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2004-04-21 19:23 来源:

  总揽全局、与时俱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陈云林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起把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作为自己神圣的历史使命。50多年来,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适时制定、实施和发展了对台方针政策。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发展历史始终贯穿着一条一脉相承的主线,这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定要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历史。江泽民总书记在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十三年来特别是五年来祖国统一事业取得的进展,就新世纪、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新的主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13年来,两岸关系风云激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运筹帷幄,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真诚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大力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巩固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格局,捍卫了国家主要和领土完整,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展现了驾驭复杂局势的高度政治智慧和非凡的领导能力。

  针对台湾问题内外环境和重大变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全面继承和深入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重要论断和主张。1995年1月,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台方针政策与日俱进的精神,成为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列重大论述,包括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提出要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就两岸谈判问题提出关于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和分步骤进行两岸谈判、逐步实现国家统一的主张;进一步丰富了关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内涵,提出要大力发展两岸经贸交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等等。这些新的重要论断和主张,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江泽民总书记在八项主张中明确提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为了维护和平统一的基础,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獗活动开展了三场重大的斗争。一是1995年6月针对李登辉访美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所进行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二是1999年7月进行的反对李登辉“两国论”的斗争;三是今年8月进行的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斗争。这几场重大斗争,充分显示了我维护国家主要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能力,使广大台湾同胞深切认识到“台独”将给台湾带来巨大灾难,沉重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巩固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态势,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深远的战略性影响。

  解决台湾问题,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江泽民总书记在多种场合深该地阐述了坚持和平统一与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辩证关系。1995年1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八项主张中提出,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2001年8月14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强调,“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同时郑重指出,“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将使和平统一变得不可能。”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表达了我们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也展现了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为了促进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两岸谈判、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了分步骤进行两岸谈判、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主张。1992年10月,江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1992年11月,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在此基础上,两会于1993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了著名的“汪辜会谈”,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995年1月,江总书记在八项主张中又郑重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至于政治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只要早日进行平等协商,总可找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极大诚意和博大胸怀。

  大力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一贯主张。江泽民总书记在八项主张中指出: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切实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党的十五大更加突出强调“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充分体现了我们一贯重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1998年5月,江总书记在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争取和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共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始终是对台工作的重要目标”,他要求各有关方面切实加强对台工作,最大程度地密切两岸人民的关系,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民心,最大范围地团结台湾各界各阶层民众,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共同奋斗。他还多次强调,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要大力推进两岸人民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加速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中央一系列重要政策的指引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13年来两岸关系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截止今年8月,前来祖国大陆从事探亲、旅游、交流和经商的台湾同胞累计达到2600多万人次;祖国大陆赴台人员也超过60万人次;两岸间的经贸往来与经济合作蓬勃发展,间接贸易累计金额2400多亿美元。祖国大陆累计吸收合同台资600多亿美元,实际使用300多亿美元。两岸通邮、通航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十多年来,无论是在两岸间还是在国际范围内,我们为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尽管由于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分裂立场,两岸关系目前在政治上仍陷于僵局,两岸全面、直接“三通”还未能实现,但是,祖国大陆的诚意与善意得到了台湾民众的普遍肯定,岛内要求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三通”的呼声日益高涨,“一国两制”方针也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所接受。

  13年来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近代西方列强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宣告终结,标志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解决台湾问题、最后完成祖国统一,作为党和国家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更加突出地摆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面前。江泽民总书记在十六大报告中郑重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台湾前途系于祖国统一。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按照“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台湾可以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不变,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不变,他们的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永享太平。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同胞可以同大陆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着眼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宽广胸襟,充分体现了对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的关怀和尊重。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密切两岸的经济、文化联系,江总书记强调,“两岸应该扩大交流交往,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采取实际步骤积极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为推动两岸谈判,江总书记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重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首次明确提出“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这些重要主张的提议,为打开两岸政治僵局指明了道路,为两岸同胞展现了共同争取和平统一光明前景。江泽民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的图谋,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中国人民将义无反顾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这番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宣示,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坚定地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无论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上还会出现什么艰难险阻,我们都有信心、能能力排除一切干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进祖国统一的伟大进程。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江总书记的十六大报告,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愿望和决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必将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坚信,通过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合作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