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深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

2004-04-21 19:22 来源: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深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

  王在希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明确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不仅对新时期加强我们党的建设,而且对指导我们党的各项工作,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如何在对台工作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当前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基本方针,实质上就是坚持以海峡两岸最广大同胞根本利益为出发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小平同志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同时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1995年1月,江泽民同志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将海峡两岸的统一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提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强调两岸在统一前应扩大经贸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通过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协商谈判,逐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江泽民同志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上述主张,实际上就是以两岸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努力争取用和平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既有利于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统一后两岸同胞感情上的融合,更有利于统一之后台湾的长治久安,因而深得两岸同胞的人心。

  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尽管台湾当局极力阻挠,近二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已有了很大发展,两岸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已形成很大规模。2002年,来大陆探亲、旅游、交流的台胞达316万人次;两岸贸易高达446亿美元,大陆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已超过5万6千家,协议投资金额达620多亿美元,实际投入也有330多亿美元。这种日益密切的人员往来与经贸联系,对两岸同胞感情上的融合,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在不断改变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看法。它对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都有积极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维护了海峡两岸同胞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根本利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是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鉴此,尽管从李登辉到现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当政期间不断散布"台独"分裂言论,并进行各种分裂活动,但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因为一时一事的形势变化,而轻易动摇或改变坚持和平统一的决心。我们一方面对"台独"分裂图谋进行坚决的斗争,并作好必要的准备;另一方面我们又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说到底,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把两岸人民尤其是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此作为我们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对这一点,无论是台湾同胞或海内外舆论,都给予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在对台工作中具体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

  要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得到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支持和拥护。如果大多数的台湾同胞都积极赞成并坚决支持和平统一,那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也就会大大增加,台湾当局就会彻底孤立。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台湾当局才有可能被迫认真考虑两岸谈判的问题。而目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由于两岸长期分离,广大台湾同胞对大陆的真实情况和发展变化缺乏全面的了解;由于台湾当局五十多年来的反共宣传,不少台湾同胞对共产党存在误解;更由于"台独"分裂势力包括李登辉、现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恶意误导和挑拨离间,许多台湾同胞对大陆心存疑虑甚至恐惧,缺乏信任。在这种情况下,暂时维持"不统不独"的现状,自然成为许多台湾同胞的一种共有心态。这一点,已成为目前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因此,当前对台工作一项紧迫的任务是,如何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争取台湾民心;如何让广大台湾同胞认同一个中国,接受和拥护我们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主张。

  既然和平统一是符合两岸最广大同胞的根本利益,而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耐心地向广大台湾同胞做好说服、沟通工作,通过交流交往,充分照顾广大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通过我们真心实意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广大台湾同胞一定会慢慢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和平统一的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

  从上述意义讲,对台工作,显然不仅是一般的行政事务性工作,而且是一项复杂的政治思想工作;不仅是对台部门的工作,更是全党、全社会和各地区、各部门的一项共同任务;不仅是当前全国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且是全党、全国人民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是历史赋予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一项神圣使命。如果说,"国家统一、匹夫有责",那么作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对解决台湾问题都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加强做台湾人民工作入手,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突出强调"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我们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为把我国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与此同时,江泽民同志又特别强调:"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要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全面理解国家发展与祖国统一两者的关系,即抓住战略机遇期与搞好对台工作的关系。

  党的十六大报告重申了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是我们的三大任务之一。在这三大任务中,核心是现代化建设。但台湾问题又直接关系到我国发展的战略全局。如果对台工作做得好,稳定了两岸关系大局,就能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反之,如果台湾问题处理得不好,就会成为一个影响或干扰我发展大局的不利因素。因此,我们在抓机遇、谋发展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对台工作。我们必须坚决开展反对"台独"分裂的斗争,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

  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必须坚决地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尤其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是做好对台工作的关键。胡锦涛总书记3月11日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就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谈了四点意见,都贯穿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精神。胡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复杂心态,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胡总书记还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要动员台湾同胞为此而奋斗";"在对台工作上,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凡是有利于祖国统一的事,凡是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我们都应当积极去做"。

  要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我认为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把做台湾人民的工作上升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把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放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各项对台政策措施,要充分体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温暖和关心。一定要认识到,如果广大的台湾同胞不理解、不支持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平统一就无从谈起。

  第二,要充分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复杂心态。这一点,我们在做台湾人民工作时必须特别注意。台湾同胞在历史上遭受过非常坎坷的遭遇和不平等的待遇,心灵上受到过创伤,有浓重的悲情意识,有强烈的"出头天"思想。不少台胞由于种种原因对大陆有一些误解,有一些恐惧和疑虑。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应该有耐心。

  第三,在做台湾人民工作时一定要尊重台湾同胞,平等以待,真正把广大台胞作为我们的手足兄弟。以我们的真诚去唤取台湾同胞对我们的理解。否则,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第四,要做好送上门来的工作,扩大两岸同胞直接接触的平台。目前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的人员包括家属子女已有几十万人,平时每天约有一万台胞进出大陆。对这些送上门来的工作,我们更应积极主动地去做。尤其要搞好对台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在大陆投资台商的一切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以此去影响岛内同胞。

  第五,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来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干部、各行各业,大家都要积极主动地去做台湾人民工作,上下形成合力。尤其是涉台各级政府官员,要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从大局、全局出发,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台湾同胞。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终归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应有信心。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