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清:十六大报告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04-04-21 19:22 来源:

  十六大报告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张铭清

  党的十六大报告有关对台工作的论述,高度概括了13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重大变化和主要特征。确定了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对台工作重点,宣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这些论述既保持了我们党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又体现了我们党在对台工作上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既坚持了原则,又展现了诚意。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新世纪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十六大报告宣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包括:一、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八项主张,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二、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实现直接“三通”;三、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允许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以上几点是中央依据国家发展战略,全面研究围绕台湾问题的总体形势而做出的重大决策。

  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论述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发展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基础。十六大郑重地把一个中国原则写入报告中,反映了全党的意志,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充分了反映了我们党在原则问题上的坚定性和一贯性。

  对台工作部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就是要坚定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统揽各项对台工作,在以下六个方面不断加深理解和认真贯彻十六大报告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

  一是关于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形势主要特征的论述。要全面、正确地认识两岸关系最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增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

  二是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的论述。要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且将打击“台独”等任何分裂行径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图谋得逞。

  三是关于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论述。开展两岸对话,进行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四是关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论述。十六大报告强调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体现了我们党对台湾同胞主流民意、台湾社会现状和台湾局势演变的全面把握。我们要切实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进一步扩大两岸各方面交流,积极争取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开创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五是关于“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最佳方式的论述。十六大报告第一次阐述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给台湾同胞带来的好处,“一国两制”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最佳选择。

  六是关于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论述。它表明了我们党既有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不管台湾分裂势力用任何方式制造任何形势的“台独”事变,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予以粉碎。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地理解十六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各项对台工作。经过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