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2005-02-04 19:22 来源: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李 炳 才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高度概括了十三年特别是五年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的重大深刻变化和主要特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宣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六大关于对台工作的精神,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对台工作,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一、全面、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

  十三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和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在复杂的台湾局势和国际形势下,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台湾同胞共同努力,坚决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狂活动,推动了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长足发展,巩固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外部环境。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日益增强,台湾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不得人心。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壮大,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打击“台独”等任何分裂活动。

  十三年来,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央部署开展了两场重大的斗争。一是,针对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我们开展了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二是,针对李登辉1999年7月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我们开展了反对“两国论”的斗争。这两场重大斗争,显示了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使广大台湾同胞深切认识到“台独”将给台湾带来巨大灾难,沉重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巩固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格局。

  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我们针对除水扁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进行了坚决斗争。2002年8月以来,我们开展了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斗争。这是继上世纪九十年代两场斗争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政治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果。台湾同胞反对陈水扁恶化两岸关系、引发岛内不安,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严厉谴责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国际舆论指斥陈水扁无端挑衅。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支持“一边一国论”。美国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这再一次说明,“台独”不得人心。

  (二)贯彻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大力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创造实现直接“三通”更为有利的条件。

  十三年来,我们始终大力推动两岸经济、文化和人员往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至2002年8月底,赴祖国大陆探亲、旅游、交流、投资经营的台湾同胞累计达2600多万人次,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超过500万人。祖国大陆赴台交流项目和人数不断上升,累计达60多万人次。经济、科技、文化、新闻、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两岸间接贸易总额达到2500多亿美元。批准台商投资54000多项,合同台资金额61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320多亿美元。两岸通邮发展迅速,双方邮政部门相互封发航空和水陆路函件总包,建立了通过亚欧光缆、中美光缆和亚太二号光缆直达电信路由。两岸空中、海上通航取得局部进展。香港、澳门回归后,成功实践“-国两制”,保持繁荣稳定,对台湾同胞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和示范作用。

  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文化交流的持续发展,大大密切了两岸同胞的联系,加强了两岸经济、文化关系。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日益增强,普遍要求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三)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两岸对话与谈判,打破了台湾当局“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政策。

  十三年来,我们采取主动措施,促进两岸接触与谈判,提出了一系列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的主张。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确立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基础。两会事务性商谈解决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若干具体问题。1993年4月举行的“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998年10月海协邀请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来访,达成了包括进行政治、经济等方面对话的四项共识。1999年以来,由于李登辉抛出“两国论”,陈水扁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致使两岸对话与谈判被迫中断。为了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我们一再呼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此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

  (四)维护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格局,巩固制约“台独”的外部环境。

  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连续十年挫败台湾“参与联合国”的图谋,多次阻止了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日、欧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后,表示与我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作出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十三年来,我们与台湾分裂势力的斗争是尖锐的、复杂的,有时是很激烈的。经过我们针锋相对的斗争和各方面有效的工作,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政变。我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国际地位继续增强,两岸力量对比继续朝着对我有利的方向发展。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粉碎“台独”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十三年来,对台工作能够取得重大成果,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综合国力不断壮大、国际地位日益增强的结果。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发表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体现了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重大发展,是新时期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江泽民同志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的新变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断和主张,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思想。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意义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并就在两岸关系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作了新的阐述;指出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提出新的系统的两岸谈判主张,特别是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和分步骤进行两岸谈判、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主张;丰富了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内涵,提出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加速实现直接“三通”,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强调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这些重要论断和主张,在对台工作中产生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二、坚决打击任何分裂活动,反对外国反华势力干涉

  陈水扁长期从事“台独”活动,他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立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阻挠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谈判;百般限制两岸经济交流,拖延两岸直接“三通”;继续推行“务实外交”,妄图挤进联合国和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加紧对外采购军火,企图以武拒统谋“独”。2002年8月陈水扁鼓吹“一边一国论”的分裂主张,并宣称要推动“公投立法”,以备“公投'台独'”,赤裸棵地向一个中国原则挑衅。他的这些分裂言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一脉相承、给两岸关系设置了新的障碍,这是他坚持“台独”立场的一次大暴露。

  李登辉下台后,鼓吹“台湾中华民国”、“两国一制”等更为露骨的分裂主张,叫嚣2008年是“台湾建国的时候”;并一手筹组台湾团结联盟(“台联党”),推行“两国论”分裂主张,极力反对两岸直接“三通”,成为极端“台独”势力的主要代言人。

  陈水扁和民进党,李登辉和台联党,纠集各种分裂势力,不断进行所谓“台湾正名”、“文化台独”等“渐进式台独”活动。所谓“台湾正名”,就是要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去除所有中国的标志,力图以台湾名义参加国际组织和活动。所谓“文化台独”,就是要搞所谓的“台湾新文化”,否认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其共同点是企图斩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抹杀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培植“台独”的思想、社会基础。他们还加紧进行“公投立法”,将公投决定变更“领土”、台湾地位和前途等分裂条款纳入“公投法”,为“公投台独”做准备。

  某些外国反华势力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纵容、支持“台独”分裂主张,极力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撑腰打气,阻挠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面对台湾分裂势力的猖狂活动,面对外国势力阻挠两岸统一,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进行坚决斗争。

  三、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对台工作

  完成祖国统一,是我们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这是战略性的决策。解决台湾问题要靠发展。二十一世纪的头二十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扩大两岸交流与往来,创造一个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对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有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和增强国际地位,将充分发挥对两岸关系的基础性决定作用,推进和平统一进程。除非发生台湾被以各种名义从祖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外国侵占台湾、台湾当局无限期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的状况,我们都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

  党的十六大报告宣示了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实现直接“三通”。“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允许台湾问题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我们都坚决反对。

  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承认一个中国,就不能搞“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之类的分裂活动;就使两岸双方有了谈判的基础,找到解决双方政治分歧的办法,实现和平统-。反之,如果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就使和平统一成为不可能。

  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斗争中,要将遏制“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坚决反对陈水扁提出的“一边一国论”和“主权对等论”,继续批判李登辉的“两国论”、“台湾中华民国论”,持续不断地打击所谓“台湾正名”、“文化台独”等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全面打击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各种名义的分裂活动,决不允许“公投台独”的图谋得逞。台湾历史上从来不是一个国家,l945年之后也不再是外国的殖民地,不存在就台湾的地位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而不属于台湾一部分人,任何“公投台独”活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二)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和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开展对话,进行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我们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这表明了我们党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

  当前两岸对话与谈判无法恢复的障碍,在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两岸谈判是为了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这是不能动摇的。在台湾当局表明承认和信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为实际促进谈判,可以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1992年海协与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由此促成了1993年4月的“汪辜会谈”。这个共识就是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照顾各方利益,搁置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而达成的。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是既坚持原则,又具有灵活性、包容性的主张。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重申了这一主张,并进一步提出,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这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

  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广泛交换意见。我们欢迎与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有区别的广大民进党成员,以适当名义来大陆参观、访问,增加了解。

  (三)坚持按“一国两制”方式,解决两岸和平统一问题。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不变的基本方针。它既体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性,又体现了充分考虑台湾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灵活性。基本内容是:统一以后实行“一国两制”,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台湾保持原有的制度。“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统一后,台湾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台湾同外国的民间关系不变,包括外国在台湾的投资及民间交往不变。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有高度的自治权,拥有立法权和司法权(包括终审权),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党、政、军等系统都由自己管理。中央政府不派军队、行政人员驻台,而且在中央政府里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

  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不变,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不变,他们的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永享太平。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同胞可以同大陆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这样,台湾同胞不但可以充分保有现有权益,而且还可以获得新的权益。

  两岸统一的方式,不能采用联邦制,更要反对邦联制。联邦制不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现行的国家结构形式,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地区协调发展。如果实行以大陆为一元、台湾为一元的所谓“二元联邦制”,必然引发一系列新的矛盾,留下长期的隐患。按“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后,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不仅享有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而且还可以拥有军队,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不收税,这些都超越了联邦制国家中成员邦所享有的权利。邦联制,是两个或两个以上主权国家组成的一种联合,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如果实行邦联制,无异是台湾先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然后通过协议与中国主体部分形成一个松散的国家联合。这不是统一,而是分裂。

  (四)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党的十六大报告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

  两岸同胞命运与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割断两岸同胞的血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损害两岸同胞的情谊。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缺乏了解,对我们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知之不深。台湾局势的演变,使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性更为突出。

  要加强对台宣传工作。要以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带给他们的好处,“台独”带给他们的巨大灾难,揭露台湾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的伎俩。

  要充分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在制定各项对台工作的法规、政策和措施中,在与台湾同胞的实际接触、交往中,都要心中有台湾同胞,善待台湾同胞,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

  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采取实际步骤,积极争取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开创经济合作的新局面。由此,形成更紧密的共同利益,使人员往来更为频繁。当前,只要将两岸“三通”看作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即可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公司进行协商,达成协议,实际地通起来。

  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反对“文化台独”活动,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厚植和平统一的文化基础。

  (五)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坚定地表示,维护祖国统一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将义无反顾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江泽民同志曾明确指出,“我们提出并坚持'和平统-、-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但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将使和平统一变得不可能。”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图谋的。如果台湾分裂势力胆敢发动“台独”事变,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予以粉碎。

  国家要统-,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壮大的基础上,贯彻正确的对台方针政策,经由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引自《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