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7-10-18 22: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10月18日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内容接受了记者专访。

  张志军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张志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张志军指出,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对台工作根本目标的重要宣示,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彰显了全体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不可撼动的民族意志。十九大报告明确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求我们努力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台海环境。同时,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在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创造和积累条件,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张志军指出,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报告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报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是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作出的重要结论,表明了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不会妥协。报告特别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表明了我们对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展现了最大善意。

  张志军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是对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最生动表达,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态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对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高度重视。当然,台湾同胞也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有重大意义。

  张志军指出,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报告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清晰划出了红线,表达了我们的坚定意志,展现了我们的战略自信。当前,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推行“去中国化”活动,鼓噪“台独修宪”。我们要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绝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也绝不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

  张志军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报告最后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树立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体现了寄希望于台湾同胞的一贯立场,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

  张志军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部分时,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场连续7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表明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意志,在全体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衷心拥护。

  最后,张志军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