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读书班

2021-04-02 19: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26日全天,中央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办第二次读书班,在潜心自学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围绕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伟大飞跃的光荣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做表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中央台办主任、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结一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体发言,中央台办副主任、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元丰、刘军川同志作重点发言,部分局、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党员代表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近代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引领中华民族改变命运,走向复兴。我们党之所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在于我们党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在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于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指出,我们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总结运用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做表率、见实效。要把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大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