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二)

2021-07-15 1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根据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七一前夕,中央台办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讲授专题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一、激励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一些单位党支部通过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党的辉煌历史,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秘书局党支部书记杨毅在讲授党课时,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波澜壮阔的历史,勉励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加坚定祖国必然统一的信心,踏实工作、甘于奉献,为做好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研究局党支部书记仇开明在讲授党课时,从历史和学术视角,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成就和重要意义。勉励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走上独立富强复兴之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坚定奋斗目标,努力把我强大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和治理优势转化成对台工作效能。

  联络局党支部书记孙升亮在讲授党课时,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文化建设的百年历程、辉煌成就、有益经验和历史启示。勉励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将史与实、讲与思、党课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党百年文化建设的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更好地推进对台工作尤其是对台联络工作。

  海研中心党支部书记彭庆恩在讲授党课时,着重讲解了党开展自我革命的百年历史和经验启示。指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力量源泉,是岛内政党都不具备的核心能力,也是时与势始终在我一边的根本保证。勉励中心党员干部从党自我革命的优秀品质中,进一步增强祖国必然统一的信心,增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使命自觉。

  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唐勇在讲授党课时,着重讲解了党史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引导中心党员干部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爱国主义与立足民族、面向世界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激励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淬炼党性修养

  一些单位党支部通过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政党局党支部书记曲萌在讲授党课时,着重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三个表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实践的动力。

  综合局党支部副书记丁艳灵在讲授党课时,结合党史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着重阐述了对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员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等三组关系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学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自觉、提升树立远大人生理想的自觉、提升坚持正确价值观的自觉,为党的肌体常健和事业常青作出贡献。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党总支部指导所属4个支部认真筹备专题党课。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党支部书记尚君奇着重讲解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中心党员干部传承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尽责,不断将党史中蕴含的经验智慧、精神力量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自身修养上。《两岸关系》杂志社党支部书记胡必松从中国历史上的治乱循环现象和东西方文明发展比较的角度,着重讲解了党百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九州出版社党支部书记张黎宏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和对台工作,着重讲解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出台的背景、启示及重大意义,勉励党员干部坚定祖国必然统一的信心。中国台湾网党支部书记郑月文着重讲解了党百年辉煌历史和形成的宝贵经验,勉励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

  三、激励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一些单位党支部将专题党课和对台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港澳涉台事务局党支部书记赵宇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对台涉外斗争实践,勉励全局党员干部从党史中领悟和践行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优良品质,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展现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新时代对台斗争中奉献青春、体现价值。

  交流局党支部书记黄文涛在讲授党课时,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对台工作的辉煌历史和主要成就: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推动两岸形成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推动两岸协商谈判、政治交往形成重要进展;反“台独”、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构建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勉励全局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发有为、接续努力,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规局党支部书记张万明在讲授党课时,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持学史明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学史增信,进一步坚定做好涉台法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学史崇德,进一步履行好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职责;坚持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相互促进,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经科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冰着重讲解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若干宝贵经验,勉励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从历史的视野,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理论的逻辑,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从实践的维度,准确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斗争;从工作的角度,进一步深化对对台工作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信心。

  通过专题党课,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深受教育、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继续奋斗,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