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一)

2021-07-15 16: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七一前夕,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中央台办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不断推进全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

  一、办领导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办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刘结一结合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对台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刘结一强调,要围绕“六个进一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

  中央台办副主任裴金佳以《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党性修养》为题,为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裴金佳指出,重视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既要体现传承性,更要突出时代性,赋予更多新时代内涵。一是加强政治修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理论修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加强理想信念修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四是加强道德修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崇德的重要论述,对党忠诚,严于律己,树牢宗旨意识。五是加强作风修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六是加强业务能力修养,不断提高研究谋划能力、斗争能力、做台胞台商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要通过党性修养,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光添彩!

  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以《理想信念高于天》为题,为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陈元丰以详实的史料、鲜活的事例讲解了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历史、共产党员吴石和朱枫等英雄事迹、反面教材蔡孝乾的卑鄙劣迹。指出,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历史是党的对台工作史中的一部分,涌现了无数从事对台隐蔽斗争的革命先烈,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用生命谱写了对党忠诚的英雄赞歌。支撑他们舍身忘我的力量源泉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就要履行党员义务,就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今天我们从事的工作,与吴石、朱枫等革命烈士一样都是为了国家统一。但我们是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而不是腥风血雨、战火纷纷的年代;我们身在大陆,而不是当时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台湾;我们没有任何生命危险,而不是随时准备牺牲生命。想想这些,我们今天面临再多的困难、再大的挑战都变得微不足道;当我们为了个人一点利益向组织讨价还价,甚至闹情绪的时候,想想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慷慨赴死,我们是多么渺小。

  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以《在百年党史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为题,为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龙明彪指出,回顾百年党史,几多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绝处逢生、化危为机,凭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坚强的革命意志。新时代,我们要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不断学习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二是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三是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统筹“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四是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革命先烈精神的汲取上,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熠熠生辉。五是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中央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断提高做好对台工作的能力水平》为题,为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刘军川指出,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挑战和机遇都有新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对台工作的能力水平。党的百年历史是一座精神宝库,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汲取营养,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一是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和把握大局,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合理选择调研对象,优化调研方法手段,注重调查和研究并重,善于撰写调研报告等。三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倾听人民呼声,推动祖国统一迈出实质步伐;广泛争取台湾民心,筑牢推进祖国统一的强大根基;真心实意为基层台办、台胞台商和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各单位党支部积极响应,认真讲授专题党课

  各单位党支部以办领导党课为标杆,精心安排、充分准备,讲好专题党课。机关党委(人事局)党支部书记王育文在讲授党课时提出,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在延安虽然只有短短的13年,但却铸就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定信仰,校准前进方向;就要求真务实、勇于自我革命;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就要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宣传局党支部书记马晓光从两岸两会协商谈判亲历者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全局党员干部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中央台办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决策部署,推动两岸启动协商谈判的工作历程。勉励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学习对台工作历史,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努力。经济局党支部书记张世宏在讲授党课时,勉励全局党员干部用忠诚诠释担当、用使命激励担当、用奉献彰显担当、用创新书写担当、用本领支撑担当、用斗争强化担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经济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具体实践。

  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肖欢乐在讲授党课时,勉励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明党规、感党恩、跟党走。学党史,可得到启迪,得到动力;学党史,重在筑牢信念,心中有党;学党史,要立足岗位,心中有戒;学党史,要履职担当,心中有责;学党史,要知行合一,事业有为。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伟在讲授党课时,讲解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到对台工作。勉励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折不扣练就对党忠诚、贯彻落实、攻坚克难的硬本领。交流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爱兰在讲授党课时,勉励中心全体党员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斗争精神,践行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和责任。越是两岸交流形势复杂严峻,越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历史养分,把配合做好台湾青年工作的职能发挥到位。

  通过专题党课,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