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2021-12-07 17:4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中央台办迅速传达全会精神,刘结一主任先后主持召开室务会议、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机关二级巡视员以上干部及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会议,聚焦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研究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推动全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11月23日下午,中央台办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刘结一主任向全办干部作宣讲报告。

  刘结一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这次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阐明了起草《决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总结党史提出明确要求,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根本遵循。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厚重,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极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贯彻其实践要求。

  刘结一以党的奋斗历程和详实数据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角度系统阐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强调要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逻辑看,我们党在四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英勇顽强奋斗,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从理论逻辑看,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有力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从实践逻辑看,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的历史,党开创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刘结一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凝结其中的党治国理政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刘结一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贯彻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刘结一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入贯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这些宝贵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贯通起来,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规律和历史大势,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立足岗位建功,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结一强调,《决议》围绕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深刻总结了不同历史时期对台工作的重大成就,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强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伟大祖国的坚强支撑,有全国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同心协力”,“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在新的征程上,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融会贯通,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刘结一强调,全办同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力量,锚定使命任务,坚定必胜信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到对台工作中去,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的精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办领导、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指导组、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社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机关其他党员干部、事业单位党支部委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