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最新涉台表述:全面、深刻、科学回答如何推进统一的关键性问题

2022-10-17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开幕。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十大报告涉台表述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全面、深刻、科学地回答了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

  表达统一决心和信念 “反独”“促统”两手抓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提到“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最新涉台表述全面、深刻、科学地回答了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分析,二十大报告表明,以我为主、“反独”和“促统”两手抓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涉台工作主要特点。

  他指出,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并列,应是针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外部势力加大打“台湾牌”、“台独”分裂势力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的新形势所增加的内容。同时,“促统”也不会停下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在条件具备的时候会恢复,照顾在大陆台湾同胞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会继续完善。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报告涉台表述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对台工作指明方向,有助于团结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以最智慧的方式推进国家统一进程。他认为,我们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有自己的统一进程安排,每个人埋头苦干、共同努力,统一的基础跟条件就更好,统一就会更快到来。

  总体方略提纲挈领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核心内容

  倪永杰认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最重要的部分,比十九届六中全会初次提出时更为系统、全面,“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总体方略的核心内容。

  报告中提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倪永杰说,这与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相呼应的。

  巫永平指出,相对于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涉台表述以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包含了原来的一些提法,言简意赅。既展示出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也反映大陆对台方针和政策的成熟、稳定和延续性。

  首提“造福台湾同胞”等 既有善意又有新意

  李鹏特别关注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与以往表述相比,“造福台湾同胞”的提法既有善意又有新意。他说,实际上,过去若干年大陆不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就是在实实在在地造福台湾同胞;还有,近年来祖国大陆对和平统一光明前景的描述,也是表达统一可以造福台湾同胞的意思。

  倪永杰则注意到,报告强调“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他分析,这表明中共将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使融合发展、和平统一具有更多民意民众基础,成为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