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15:5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24日,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主持召开全办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全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刘结一、陈元丰、潘贤掌同志分别传达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精神。办领导、海协会领导出席会议。


  刘结一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对台工作实践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结晶,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及国际社会产生重大深远影响,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能经受住任何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九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彪炳史册、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我们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对台工作的能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辩证关系,立足对台工作职能职责,担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形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刘结一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推进。要深入学习领会,通过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分专题研讨、举办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用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做好宣传宣介,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实质要求,持续面向台湾同胞讲清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凝聚支持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实干笃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宣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机关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机关局、信息中心、海研中心、交流中心其他党员干部等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