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团结起来,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2003-01-24 00:00 来源:

  陈云林:团结起来,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

  重要讲话发表八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陈云林

  (2003年1月24日)

  同志们、朋友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八年前,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富有重大创意的八项主张。这一重要讲话不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也体现了我们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八年来,这一重要讲话,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统一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富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会同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广泛地开展了各方面的工作。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岸同胞间的往来更加热络,联系更为密切。去年,来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近300万人次;我赴台交流、考察的项目超过4000个、近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0%和55%。两岸间接贸易额再创新高,已突破400亿美元大关。祖国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持续增长。去年前11个月,新批台资项目、合同台资金额、实际利用台资,同比分别增长20%、3%和30%。两岸“三通”出现新的形势。我们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展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努力,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更多理解和赞同。我们与台湾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与对话,就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达成不同程度的共识。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特别是开展坚决反对“一边一国论”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坚定地维护了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与此同时,我们针对台湾当局在国际社会进行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坚定地维护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现实表明,尽管去年台湾局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不久前,我们党胜利地召开了具有重大时代意义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刚才,钱副总理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阐述了我们的立场、政策和主张。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同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的迫切愿望,也是我们与台湾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重要共识。当前,台湾同胞正在经历较为严重的经济困难,我们对此深表关切。我们认为,在目前两岸每年300万人次客流量、400多亿美元物流量的情况下,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对于这种既能振兴台湾经济,又有利于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惠及两岸、造福于民的好事,到底对谁有利,凡是不带偏见的人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近来,在两岸民间业者共同促成台湾同胞包机返台过年的过程中,尽管台湾当局有关方面不允许大陆民航业者参与包机业务、不允许包机直航,但我们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着想,使台湾同胞包机返乡、欢度春节的愿望得以实现。只要是真正对台湾工商界有利、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务实推动,积极促成。两岸直接“三通”完全可以通过两岸民间行业间的协商办法来解决。

  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是我们一贯的主张。一切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言行,我们都欢迎。但是,台湾当局一会儿表示,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要着手协商和推动两岸直航及相关的经贸议题;一会儿又否认两岸“三通”对台湾的好处,大泼冷水,甚至将春节包机、“小三通”与全面、直接“三通”混为一谈。这种朝令夕改的做法,又何以取信于两岸人民。

  尽早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是当前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所在。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回避不了的。我们党的十六大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谈判主张和倡议,进一步展现了我们的诚意和务实精神。对话与谈判能否恢复,关键取决于台湾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态度。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构成了两会对话与谈判的既有基础。这是任何人都不能磨灭的历史事实。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真有诚意在既有的基础上共同处理两岸之间更长远的问题,那就应当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只要做到这一点,两会对话与谈判即可随时恢复。近年来,一些台湾政党、团体为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除少数顽固“台独”分子以外的广大民进党成员,以适当名义来祖国大陆参观、访问,增进了解。

  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同胞利益相关的各项工作。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与往来,增进了解,增强互信。我们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希望台湾当局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尽快由两岸旅游业代表就促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协商,做出安排。我们真诚欢迎,台湾地区县市长来祖国大陆参访交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并希望两岸城市交流、县市交流取得新的进展。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学生前来就学和施展才华,我们将依法保障他们的一切正当权益并努力创造更为方便的条件。两岸双方已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这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两岸经济发展各具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面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两岸同胞应当携手合作,各展所长,共同营造两岸经济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了。我们坚信,在中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中,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依靠广大海外侨胞的积极支持,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