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论:发展两岸关系 促进国家统一

2003-01-25 00:00 来源:

  人民日报社论:发展两岸关系 促进国家统一

  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已届八年。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热潮的新形势下,回顾八年来两岸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重温江主席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和精辟论述,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八年来,两岸关系风云变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内外形势,及时作出重大部署,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经济文化交流持续深入发展,巩固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两岸关系八年来的发展历程雄辩地证明,江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把握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更展现了与时俱进的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前瞻性,是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已经并将继续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八项主张的核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既是两岸关系的历史和现实,也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最大的共识和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谈判即可恢复,台湾海峡和平可保,两岸关系可稳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安全稳定;反之,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则两岸对话无期,台海形势紧张,两岸关系受损,最终受影响的是台湾经济,受伤害的是台湾同胞。

  台湾当局能否务实地承认"九二共识",已成为当前两岸复谈的关键。"九二共识"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的症结是台湾当政者主观上愿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中国人在解决政治分歧方面求同存异、推己及人的政治智慧。这一成果来之不易,理应加倍珍惜。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再次就两岸谈判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创意的新主张,为恢复两岸对话谈判提供了新的契机,充分展现了我们的最大诚意。希望台湾当局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多年来,祖国大陆方面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现在每年有几百万人次往来于两岸,两岸贸易额也以数百亿美元计,但人流也好,物流也罢,却一直竟还要绕道,不能直接往来,不仅耗费了两岸同胞的宝贵时间和大量钱财,而且严重影响了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种舍近求远的极不正常的局面应该尽快改变。通过推动实现直接"三通",两岸可以进一步探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共谋经济发展良策。当前,两岸经济发展都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对着严峻挑战。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两岸同胞完全应该相互扶持,携手合作,共创两岸经济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实现国家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我们衷心希望台湾同胞生活在安定、祥和的环境中,早日克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希望台湾同胞不分省籍,和睦相处,安居乐业。两岸同胞情同手足,血浓于水,任何挑拨都不能疏离我们的感情,任何力量都不能把我们分开。"台独"是对两岸和平的最大威胁。两岸同胞应该团结起来,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共同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在过去的岁月里,两岸同胞同风雨,共患难,维系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谱写了一曲曲奋发图强的绚丽篇章。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将为反对分裂、维护统一、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祖国大陆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我们坚信,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那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人民日报 2003年1月25日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