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鲁丽:台湾同胞求民主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不矛盾

2004-01-20 00:00 来源:

  何鲁丽:台湾同胞求民主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不矛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1月19日在纪念江泽民同志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八项主张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充分理解并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追求民主的权利,但绝不允许任何人假借民主的名义进行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台湾同胞发展民主的愿望,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并不矛盾。

  何鲁丽说,江泽民在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中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并就在两岸关系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作了新的阐述;指出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提出新的系统的两岸谈判主张,特别是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分步骤进行两岸谈判、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主张;丰富了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内涵。

  她说,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里,祖国大陆为争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在复杂的台湾局势和国际形势下,始终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陈水扁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推行其“台独”分裂主张,制造台海危机,用“一边一国”、“台湾正名”、“催生台湾新宪法”、“公投制宪”等一系列“台独”分裂言行肆意破坏两岸关系。他为了一党之私、个人之利,漠视台湾人民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打着和平与民主的旗号,欺骗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执意在今年3月举行挑衅祖国大陆、制造两岸对立的所谓“公投”,这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何鲁丽指出,陈水扁借民主的名义、利用“公投”的形式,妄图实现其“台独”企图,达到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目的,这是非常危险的。对陈水扁假民主、真“台独”的欺骗性、虚伪性、危害性,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两岸同胞只有共同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局面,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争取一个光辉灿烂的前途。她表示,如今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三通”对两岸经济发展和民众权益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越来越突出。台湾各界为实现两岸“三通”奔走呼号已久,其情也切,其意也急。祖国大陆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一直在进行不懈的努力,做好了一切准备。为了有所突破,我们在具体问题上,讲究务实,尽量灵活。上个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表了《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的政策说明书,提出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三通”问题进行协商,这是在目前两岸关系状况下最切实可行的做法。台湾各界对祖国大陆方面再次显示的诚意普遍认同,而台湾当局坚持以“一边一国”处理“三通”问题,成为实现两岸“三通”的最大障碍。她说,21世纪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充满希望的世纪。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将继续认真贯彻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和中共十六大精神,深入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统一,反对分裂,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展对台工作,积极担负起推动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神圣职责。(据新华网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