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才:新的一年祖国大陆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

2004-01-20 00:00 来源:

  李炳才:新的一年祖国大陆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

  1月1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在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的八项主张。我们真诚希望与台湾同胞一道,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与往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发言全文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

  1995年1月,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八项主张,产生了重大影响。九年来,这一重要讲话作为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大的指导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重温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学习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和精辟论述,对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对台工作,特别是深入开展反“台独”分裂活动的斗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过去的一年,我们按照党的十六大宣示的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克服了非典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推动两岸经贸、文化等各项交流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非典期间,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抵御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心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亲自前往看望,并多次就加强两岸合作、共同抗击非典等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和台胞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努力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后,两岸各项交流很快恢复了正常局面。去年,新批准台资项目4495个,合同台资约86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约34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额首次突破五百亿美元,创下584亿美元的新纪录。即使在受非典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两岸人员往来仍达到相当的规模。事实证明,两岸同胞休戚与共,有着不能割舍的民族感情,有着愈益深厚的共同利益。两岸人员交往和各项交流已经具有相当牢固的基础和强大的内在动力。这对于密切两岸联系、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与互信、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我们继续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张,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通过积极努力,促成了去年春节期间两岸首次包机的圆满实现。进一步推进了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的海上直接通航。去年12月,国务院台办发表了《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的政策说明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在“三通”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我们一贯认为,两岸经济发展各具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惠及两岸、造福于民。两岸“三通”的有关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两岸民间行业间的协商加以解决。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三通”问题上却出尔反尔,毫无诚意,百般拖延。他一方面承认“三通是必走的路”,另一方面却竭力夸大“三通”对台湾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极力使“三通”问题政治化、复杂化,甚至将两岸“三通”纳入其“一边一国”分裂主张的框架中去。这是完全违背广大台湾同胞尤其是工商界的利益和愿望的。当前,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内地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分别达成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标志着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三通”迟迟不能实现,严重影响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也使台湾企业难以有效、便捷地依托大陆的广阔腹地赢得发展。我们主张,尽早实现两岸“三通”,并进一步探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携手合作,各展所长,共同营造两岸经济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进入新的世纪,海峡两岸中国人都希望有一个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大环境,在安定祥和的气氛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共同实现民族振兴。但是,陈水扁当局却蓄意制造事端,进行“台独”冒险活动,对台湾社会安定造成了冲击,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的稳定局面。去年以来,陈水扁与李登辉等“台独”势力沆瀣一气,明显加快了“台独”分裂的步伐。陈水扁公然宣称要在2004年举办第一次公投,2006年举办“制宪公投”,2008年实施“台湾新宪法”,使台湾成为所谓“正常、完整的国家”。这实际上是一个走向“台独”的时间表。事态的发展表明,陈水扁执意推动公投,并不是为了所谓“深化民主”,更不是为了维护两岸和平,而是把公投作为其推动“台独”的工具。他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毁弃了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却奢谈展开两岸协商,是在企图蒙骗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陈水扁为其一己和一党之私,不惜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其卑劣行径遭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强烈谴责,也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与质疑。

  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全体中华儿女的根本利益。陈水扁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一意孤行,是影响台湾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最大祸害,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对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重大威胁。我们热爱和平,深知和平统一的可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同时,也绝不容许任何人以公投、“制宪”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割出去。我们希望所有关切亚太地区安全的国家充分认识到,只有制止“台独”分裂活动,才能维护台海和平。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严正立场和正义斗争,一定会得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我们真诚希望与台湾同胞一道,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与往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两岸同胞情同手足,血脉相连,任何挑拨都不能疏离我们的感情,任何力量都不能把我们分开。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在会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时指出:“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理应密切往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胡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唐家璇国务委员刚才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继续为两岸同胞交往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欢迎和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前来祖国大陆投资兴业、就学就业,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坚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不可动摇,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台独”势力的分裂图谋注定会遭到失败。我们对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并受汪道涵会长的委托,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