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庆:相信岛内乡亲会致力发展、巩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2004-01-20 00:00 来源:

  杨国庆:相信岛内乡亲会致力发展、巩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1月19日,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杨国庆在首都各界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我们充分相信,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岛内乡亲一定会深明大义、明辨是非,认清“台独”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造成的严重危害,认清“台独”对两岸关系顺利发展造成的严重阻碍,顺应时代和历史发展的潮流,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发展、巩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他说,今天重温江泽民八项主张,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充满了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意,代表了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祖国大陆深切同情台湾同胞曾经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和专制压迫的痛苦,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发展民主的强烈愿望,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尽一切可能、抓住一切机会、争取和创造各种条件,积极主动地为台湾同胞谋取各种福祉。

  杨国庆说,在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的50年间,数十万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侵略、为台湾回归祖国怀抱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近20年来,台湾同胞发扬先辈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冲破台湾当局设置的重重障碍,到祖国大陆来投资贸易和从事各种交流活动,为推动祖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发展,为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台湾同胞以爱国主义的实际行动证明,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

  他指出,对于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祖国大陆历来给予高度的肯定与信任,并对台湾同胞在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伟大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祖国大陆早就提出了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台湾同胞始终是推动台湾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杨国庆说,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我们更加思念在台湾和海外的父老乡亲,更加期盼祖国能够早日实现统一,骨肉同胞能够早日团圆。他并向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和海内外的朋友拜年。(据新华网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