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工青妇组织坚决拥护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2004-01-20 00:00 来源:

  周强:工青妇组织坚决拥护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1月19日在首都各界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坚决拥护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发展民主的意愿,但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他说,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祖国大陆为促进两岸同胞往来,维护台海和平,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展现了极大的诚意,深受台湾同胞的欢迎。目前,两岸各个领域的民间交流与交往日益紧密,人员往来明显增多,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经商、求学、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热潮不断,显示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强大生命力。然而,陈水扁当局却不顾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纠合各种“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进行各种“台独”分裂活动。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陈水扁执意举办针对大陆、制造两岸紧张的“公投”,打着民主、和平的幌子,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他所谓的“和平公投”,实质是对13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施“台独”分裂步骤铺路。陈水扁的所作所为,破坏两岸关系稳定,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直接损害台湾经济发展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

  他说,虽然目前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仍处于分离状态,但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每一个有着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的中国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周强表示,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加强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各人民团体的神圣职责。9年来,各级工会、妇联和青联组织积极开展与台湾地区有关团体的交流,不断拓宽渠道、丰富内容,努力推动两岸经贸、科技、文化等各界人士的相互往来,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之间的交往与联系,建立了友谊与互信,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在新世纪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愿意与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姐妹携起手来,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不懈努力。(据新华网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