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贾庆林讲话重要观点

2005-01-28 00:00 来源:

  王在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贾庆林讲话重要观点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下午,首都各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发表10周年大会,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了重要讲话。贾主席在讲话中总结了1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特点,阐述了新一届中国政府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基本看法及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我现在把其中涉及两岸关系的一些重要观点,向各位记者朋友做一个介绍。

  一、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的基本看法。贾主席在讲话中认为,目前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持续发展,但是“台独”分裂活动仍在不断升级。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稳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任务。贾主席强调:在各种不断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中,最具危险性和危害性的是,台湾当局图谋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也就是妄图通过公投、“制宪”,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

  二、中国政府对台大政方针和基本主张。贾主席在讲话中郑重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

  三、进一步说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考虑。贾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这部法律,将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八项主张,把中国政府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体现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它将规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针;包括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也包括两岸协商与谈判,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同时,也表明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分裂的共同意志。《反分裂国家法》将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四、关于维护台湾同胞权益问题。贾主席的讲话,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骨肉情谊,强调中国政府将努力解决涉及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问题。今后,象处理今年台商春节包机事宜一样,对诸如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我们都将积极推动,努力促成。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五、对两岸关系现状的定位。针对台湾当局对一个中国现状的歪曲,也针对各方关切中国政府对两岸关系现状的定位,贾主席在讲话中进一步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进行了说明。指出: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

  六、关于两岸谈判的问题。贾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我们积极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和进行两岸谈判的诚意。谈判的对象和议题是开放的。表示:对于同什么人谈判,我们没有任何成见,也没有因为哪个人当权就不愿意谈。我们关切的是他推行的政策及对两岸既有谈判基础的态度。不管他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七、关于推动两岸协商问题。贾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不会因为台湾当局不愿意与我们谈判,我们就放弃了谈判的努力。谁愿意为两岸协商发挥作用,我们就愿意与谁谈。表示:我们也愿意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寻求协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欢迎他们来大陆开展交流和对话,就两岸“三通”、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两岸同胞关心的所有问题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

  八、对民进党的政策。贾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我们一贯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我们还一贯认为,任何政党在台湾地区执政,都不应当谋求一党之私,而应该真正以台湾同胞的利益为重。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

  九、感谢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贾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这有利于促进台海地区以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同时,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且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各位。

  (新华网1月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