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 何鲁丽发表讲话

2006-01-25 00:00 来源:

  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 何鲁丽发表讲话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勇)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举办的“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1周年座谈会”25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何鲁丽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何鲁丽说,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发表的这篇重要讲话,贯彻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根据海峡两岸形势的发展和两岸人民的要求,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讲话发表后,在海峡两岸及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热烈欢迎,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何鲁丽指出,去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同时中央还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充分表明了全体中国人民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前景的最大诚意和决不容忍“台独”的坚定意志。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国民党、亲民党主席相继率团访问大陆,并与国、亲、新三党主席举行会谈,取得重要成果。祖国大陆还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在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在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她同时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清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何鲁丽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梁金泉主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黄埔军校同学会的部分理事出席了座谈会。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林上元、理事王锡爵,统促会常务理事卢咸池、理事徐博东等在座谈会上发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