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为什么解决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2003-01-01 11:25 来源:国务院台办

  江泽民同志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早日完成祖国统一、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无限期地拖延统一,是所有爱国同胞不愿意看到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历史上,统一始终是历史发展的主流,也始终是中华民族永恒不变的价值观念和民族意识。中国历史发展的经验表明、分裂只会造成内耗,统一是最大限度地实现中华民族利益的根本保障。

  自台湾问题产生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79年以后,中国政府以极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以"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和平统一。但是李登辉逐渐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极力推行以制造"两个中国"为核心的分裂政策,一直发展到公然提出"两国论"分裂主张。 2000年5月以来,陈水扁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和目标,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百般拒统谋"独",公然提出了"一边一国论"的分裂主张,并宣称要推动"公投立法",以备"公投台独"。陈水扁、李登辉纠集多种分裂势力不断进行"渐进式台独"活动,创造实现彻底分裂的条件。这些,都严重危害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和进程,危害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危害了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台湾问题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违背中华民族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意志,也增加了台湾被分裂出去的危险。全中国人民迫切期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不能允许台湾问题再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

  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和它的成员国不得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的事件。联合国《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指出:凡以局部或全部破坏国家统一及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为目的之企图,都是不符合宪章精神的。因此,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实现两岸统一,中国政府有权采用任何必要的手段决定何时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政府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提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势力不得干涉。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的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这句话包含着三层意思:其一,台湾同祖国大陆实现统一,首先是个民族问题,是民族的感情问题。随着香港、澳门相继顺利回归祖国后,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已经进入解决台湾问题的新阶段。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其二,近年来,台湾局势日趋复杂,"台独"分裂势力不顾台湾同胞的福祉,一再损害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再破坏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某些外国反华势力也在干涉中国统一。台湾问题早解决比晚解决好。其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已将完成祖国统一确定为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我们相信,通过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早日得到解决,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