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江泽民同志为什么要提出“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祖国大陆方面关于两岸谈判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和平统一需要经过两岸谈判。举行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邓小平同志关于和平统一谈判的基本主张是,通过国共两党谈判、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来完成统一。不能用"两个中国"谈判,也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针对90年代以来台湾局势的变化,江泽民同志发展了国共谈判的主张。 1991年江泽民同志第一次提出,在国共两党谈判时,欢迎合湾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1992年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四大报告中提出,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江泽民同志在八项主张中首次使用了"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的提法,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考虑两岸和平统一谈判问题时,更充分地考虑台湾政治的变化。

  重视台湾各界人士在和平统一谈判中的作用;也体现我们通过平等协商,推动两岸谈判进程的诚意。

  在两岸谈判的实践中,考虑到未来谈判的趋势,江泽民同志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关于两岸谈判的主张。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形成了完整的两岸谈判主张。

  在谈判基础方面,为保证两岸谈判最终目的和方句是实现和平统一、为反对台湾分裂势力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谈判。不论什么人在台湾掌权、我们都愿意进行谈判,但谈判要有基础,这就是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在谈判名义方面。为了照顾台湾当局关于平等谈判地位的要求,我们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平等协商 ,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名义。

  在谈判议题方面、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例如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对外活动空间,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等。

  在谈判步骤方面,进行"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谈判,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可以先从包括政治对话在内的对话开始,逐步过渡到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解决正式谈判的名义、议题、方式等问题,进而展开政治谈判。

  2000年3月,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急剧变化的形势,我们仍然希望尽早实现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两岸谈判、为此展现了极大的诚意和包容性,做出了认真的努力。江泽民同志多次表示,在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愿意进行对话与谈判。但是对话与谈判要有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就可以举行。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一方面口口声声侈谈愿意谈判,另一方面却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1992年两会共识、说什么一个中国不是前提、是议题,这使得两岸谈判失去了基础,致使谈判至今无法恢复。

  2002年11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问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这再次向世人展示了祖国大陆方面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对于打破两岸政治僵局、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