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近8年来,台湾分裂势力蓄意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主要表现有哪些?祖国大陆方面反对台湾分裂势力的斗争产生哪些重大的积极影响?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1995年以来,李登辉进一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纵容、扶持"台独"势力,采取一系列分裂步骤,并于1999年7月9日抛出"两国论",公然将两岸关系说成是"国与国关系" 企图从根本上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将海峡两岸分割成两个国家。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顽固坚持"合独"分裂立场 ,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行李登辉分裂路线,致使台湾分裂势力膨胀、分裂活动加剧。

  台湾当局和台湾分裂势力蓄意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主要表现是:在政治上,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将一个中国说成是"未来的",将一个中国原则说成只是个"议题"拒绝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以"台湾问题的解决应由台湾人民决定"作为拒绝统一的借口,以拖待变。在对外关系上,以所谓"金钱外交"、"人权外交"或"民主外交"为手段,在国际社会不遗余力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力图使台湾获得"独立的国际人格",为实现"台独"创造外部条件。在军事上,推行以祖国大陆为敌的军事战略,大量向外国购买先进武器,谋求与外国发展军事合作关系,企图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在思想文化上打着"本土化"的幌子,宣传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不认同中国只认同台湾的"台湾主体意识",极力推动以"脱中国化"为目的的"文化台独"活动、企图从历史上和文化上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培植"台独"社会文化基础。目前台湾分裂势力的一个重要动向,就是以蚕食的方式在诸多领域加紧推行"台湾正名"、"文化台独"等"渐进式台独"活动。这种活动几乎遍及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2002年8月3日,陈水扁向极端"台独"组织"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年会发表讲话、鼓吹"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正式、公开地将海峡两岸说成是"一边一国",并声称要推动所谓"公民投票立法",以备"有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行径、充分暴露了他蓄意分裂的政治本质、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关系,增加了"台独"分裂的危险性。

  祖国大陆对于台湾分裂势力加紧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其中三场重大的斗争:一是,针对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于1995年6月至1996年3月开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二是,开展反对李登辉"两国论"的斗争。三是,开展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斗争。在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斗争中 广大台湾同胞强烈反对陈水扁恶化两岸关系、引起岛内不安,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严厉谴责陈水扁蓄意分裂,美国布什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不支持"台湾独立"国际舆论认为陈水扁公然挑衅。陈水扁陷于四面声讨之中。我们的斗争,充分显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正立场和坚强决心,有力地维护了国际社会普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沉重地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使广大台湾同胞深切认识到"台独"将给台湾带来巨大灾难,极大地激发了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忱,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