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外国势力进一步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台湾问题与德国、朝鲜问题有着本质的区别,后两者是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系列国际协议分裂成独立国家,以后又都被联合国接纳;而台湾则由二战期间的国际协议规定归还中国,而且当时的中国政府也恢复了对台湾行使主权;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是领土和主权并未分割,仍然是一个中国。台湾问题应当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由两岸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因此,中国政府历来反对外国势力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台湾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原因是复杂的,其中很主要的原因是来自外国势力的干涉、阻挠,特别是美国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诺执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却又制定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干涉中国内政,继续向台湾大量出售先进的进攻型武器。强化美台军事交往与合作,鼓励台湾分裂势力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阻挠两岸和平统一。外国敌对势力插手台湾问题 ,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愿看到中国的统一和强大,千方百计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遏制中国的发展。某些国家为了一已私利,不顾事实、妄称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和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接受台湾当局的"双重承认"的分裂主张,一再做出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阻挠、破坏中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充分尊重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愿望,不要做任何导致两岸关系出现紧张局势的事情,不要做任何阻碍和不利于中国和平统一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