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为什么必须坚决反对李登辉的“两国论”分裂主张?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1999年7月9日,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宣称两岸关系是"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彻底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充分暴露了其分裂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政治本质,完全背弃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危害性。我们立即开展了坚决的斗争,粉碎了李登辉妄图将"两国论"纳入台湾地区所谓"法律"中去的图谋。李登辉下台后,仍然不遗余力地鼓吹"两国论",提出所谓"台湾中华民国"、"两国一制"、"2008年独立建国"等更露骨的分裂主张,并组建台湾团结联盟 (简称"台联党")、实际推行"两国论"。2002年8月,陈水扁提出了"一边一国论",与李登挥的"两国论"同出一撤,而且更露骨、更严重。"两国论"和"一边一国论",不论从历史、现实还是从法律上讲都是荒谬的。虽然海峡两岸目前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没有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没有变,两岸绝非两个国家,一个中国是现实的存在。这是因为:

  第一,中国的主权不可分割。主权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地处理其对内对外事务的最高权力,是国家固有的根本属性。主权永远属于国家整体,不可分割,也不可分享。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宣告中华民国历史的终结,使其永远丧失了行使中国主权的资格,这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从国际法的角度看,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代表该主体的旧政权被新政权所取代,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并未因此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第26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这一事实,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的惟一合法代表在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2758号决议使用的是"恢复"字眼,这一具有特殊法律意义的概念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台湾以来,虽然其政权仍然使用"中华民国"和"中华民国政府"的名称,但它早已无权代表中国行使国家主权,实际上只是中国领土上的一个地方当局。

  第二,现实中,国际社会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已赢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理解和支持。绝大多数国家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第三,台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是外国势力干涉和台湾分裂势力阻挠的结果。两岸尚未统一这种不正常状态的长期存在,并没有也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综上所述、"两国论"与事实相悖,于法理不容,必然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