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为什么说“台湾独立”是台湾同胞的最大灾难,是影响台海局势稳定的最大祸害?为什么要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渐进式台独”活动?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吹和推行所谓"台湾独立"就是要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裂出去,是分裂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危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罪恶行径。"台独"活动出现于 1945年 1 0月台湾从日本军国主义手中重回中国前夕,一开始就是由在台湾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汉奸策动的,此后一直在某些外国势力扶持下,妄图把台湾变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50多年来,虽然在各个历史阶段"台独"论调形形色色,代表人物不同,手段不同,但目的不变,就是要建立独立的"台湾国"。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台湾独立"是台湾同胞的最大灾难,是影响台海局势稳定的最大祸害。首先,"台独"是台湾社会的乱源。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而"台独"分裂活动则挑动省籍矛盾,制造社会纷争,造成台湾社会的分化、对立和不安。其次,"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基础,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基础,造成台海局势不断紧张、动荡。第三,最严重的是,"台独"分裂活动挑起两岸战争。中国政府受全中国人民的委托,负有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责任。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也就是说,"台独"分裂势力搞"台独"是要将台湾同胞推向战争的灾难。

  2000年5月,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分裂势力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他们一方面顽固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其至不承认自已是中国人;另一方面利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借口、用蚕食的办法进行"台独"活动,为最终实现"台独"创造条件,即进行"渐进式台独"活动。主要表现是,大搞所谓"台湾正名"去除一切中国的标志;在教育、文化、宣传等意识形态领域推行"去中国化"运动、培植台独"思想意识,谋求以台湾名义加入国际组织,争取国际社会承认台湾是独立的政治实体;等等。"渐进式台独"活动严重地危害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加剧了两岸关系的紧张气氛。为阻止"台独"图谋得逞,必须坚决反对"渐进式台独"活动。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对于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我们都坚决反对。"我们要将遏制"台独"等任何分裂图谋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种种分裂行径,决不允许他们的图谋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