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八项主张发表以来,祖国大陆方面如何进一步阐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八项主张发表后,针对"台独"活动加剧,台湾当局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坚持还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焦点,祖国大陆方面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同时。为了寻求扩大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争取台湾同胞理解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祖国大陆进一步阐述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

  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1998年1月 26日,钱其琛副总理表示: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1998年 10月、海协会长汪道涵在会晤来访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时,进一步阐述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统一、双方应共同努力,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不可分割的,台湾的政治地位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讨论。"

  2000年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全面系统地向国际社会阐述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政策。

  2000年8月,钱其琛副总理会见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对江泽民同志亲自确定的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论述的新的阐述,既坚持了一个中国原则的一贯性,又展现了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对台湾同胞的尊重,具有很大的包容性。

  2002年 11月,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郑重宣布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共中央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正式载入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新阐述,具有重大意义,将指导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斗争。推动两岸关系向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