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为什么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两者的关系是内在的、必然的。

  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在统一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其核心是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最终必须与大陆统一。统一的最好办法是和平方式。因此,承认一个中国,就不能搞"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承认一个中国,两岸就有了共同的基础和前提,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找到解决双方政治分歧的办法,实现和平统一。如果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图谋将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裂出去,那就会使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从根本上断送和平统一的前景。

  实践也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中国政府于1979年宣布实行和平统一的方针,前提之一就是当时的台湾当局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考虑到长期支持台湾当局的美国政府也承认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这两点有利于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李登辉蓄意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企图从根本上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 破坏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公然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与对岸中国是一边一国",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引发新的危机,严重威胁了和平统一的前景。因此、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试金石。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全面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