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为什么我们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实现两岸统一,同时又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的本质,是实现国家统一、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采取自己认为必要的一切手段包括军事手段,来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解决台湾问题无非有两种方式,即和平的方式和非和平的方式。究竟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并无义务对任何外国做出承诺。

  自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和平统一方针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台湾局势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中国政府仍然一如既往地坚持这一方针。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和平统一,对台湾同胞有利,对全体中国人有利,对亚大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利,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为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 争取和平统一。采取武力的方式,将是最后不得已而被迫作出的选择。

  在争取和平统一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为什么不能做这样的承诺?第一,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保障。和平是统一的一种方式,是以统一为前提、从属于统一大目标的、因而是有条件的、相对的,而不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离开了统一,离开了一个中国原则,和平就失去了基础。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实现和平统一,避免使用武力。如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就等于自捆手脚,结果只会使得和平统一成为不可能,导致最终使用武力解决问题。第二,八项主张明确指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在台湾,存在着一股分裂势力,企图依靠外国势力的支持、千方百计地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在国际上,也存在着一股势力,支持台湾分裂势力达到目的。正是由于我们坚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才有效地遏制了台湾分裂势力在外国敌对势力的支持下铤而走险,稳定了两岸关系大局,维护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因此,中国政府在尽最大努力追求和平统一的过程中,从来就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再次阐述了坚持和平统一与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立场:"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分裂势力搞'台湾独立'图谋的。维护祖国统一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将义无反顾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相信,台湾同胞将越来越理解和认同我们这一基本立场、共同制止"台独"分裂图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